俄罗斯烟民比例今年达到最近7年来的最低点,即不到总人口的1/3。这到底与俄推行严格的《禁烟法》有关,还是缘于经济危机?

“近几年我们吸烟的确比以前少多了”,来自莫斯科的金融分析师阿列克谢说,“以前我们去酒吧,一包接一包地抽。现在每次吸烟都要到外边,我们懒得去。说明法令还是起作用了”。该法令于2013年通过,在民间被称为《禁烟法》。新规对能合法吸烟的场所进行严格限制,只能在户外和自己家中吸烟。此外,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香烟的消费税也大大提高(2013年的每公斤约合15美元到今年的约合31美元)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在《禁烟法》实行3年后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俄罗斯民众中,烟民比例已降至7年以来最低点。目前俄罗斯烟民占总人口的31%(实行该法案3年前,这一比例为41%)。约1/3仍吸烟的人(28%)也表示,近一年来吸烟比从前要少。国际消费者联合会公众健康项目部主任马琳娜•切尔诺娃医生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从前每天吸一包现在吸半包或更少的人越来越多。”切尔诺娃认为:“《禁烟法》效果非常明显”。她说:“俄罗斯 《禁烟法》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禁烟法》之一,涵盖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有条款。”她指出,法令的经济部分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烟草消费税资金被纳入国家预算,政府收入因消费税增长而增加。2015年消费税预算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1%”。据这位专家介绍,由于价格上涨,香烟越来越变得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得起。除价格外,俄罗斯人的整体收入水平又因经济危机下降。切尔诺娃很难确定,什么原因对民众放弃吸烟的影响更大,是禁烟措施还是收入下降。她认为,这些因素重叠发挥了作用。

《禁烟法》一通过,俄国内就有人掀起了一场争取烟民权益的运动,其参与者认为法令具有歧视性,侵犯了烟民的权利。该运动多次要求变更现行法律,但当局对这些呼吁未予重视。

“香烟不断涨价,消费税的钱都去哪儿了?没人清楚。希望这些钱都能用到烟民的治疗以及禁烟宣传上”,烟民权益运动联合主席亚历山大•德鲁兹(Alexandr Druz)说,“许多烟民都是有瘾的,应该对其进行帮助,而非侵犯他们的权利”。他以及与他志同道合的人们认为,完全可以采取折中方案,如为烟民推出专门可以吸烟的餐厅及火车车厢,而且不影响其他不吸烟的人。但官方似乎并不准备做出让步,相反还在考虑加大禁烟力度。近一年来俄国家杜马就曾提出过禁止在有儿童的地方吸烟、禁止夜间销售香烟以及禁止生产细支香烟等提案。不过目前还没有一项提案获得通过,但政府显然不会叫停这场禁烟战争。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