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活工作环境健康安全吗?

只要生活、工作环境中有他人吸食烟草,那么你的身边就有一位杀手在无声地杀戮。它,就是二手烟。可悲的是,在中国,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中,二手烟每年造成约10万人死亡。

如果有人在室内吸烟,二手烟便会在暗处悄然伏击。无论是在餐馆、酒吧、办公室、购物中心,还是在酒店、机场,只要有人在封闭空间内吸烟,二手烟就会存在。我们都担心室外的空气污染,但又是否知道:一家餐馆内有三个人吸烟,那么室内的细颗粒物(PM2.5)测量值便会超过600

二手烟接触没有安全标准可言。接触烟草烟雾会导致死亡和疾病,包括心脏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间接导致其他健康问题。

面对这样一位杀手,我们真的毫无还手之力吗?当然不是!有一种反杀手武器就在眼前,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拿起:100%无烟法规!


2005年,中国签署了一项全球烟草控制协定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的其中一项要求即是通过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来保护人们免于二手烟接触。批准了《公约》,就意味着中国就有责任和义务来履行其中的法律条款,包括确保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

但是,如果存在执行缺陷,那么这个反杀手武器也将无法奏效。如果一部无烟法规允许例外或漏洞存在,如允许在餐馆、酒吧、旅馆酒店、个人办公室、工作场所和机场等室内场所设立吸烟区,那么进入这些场所的人们就会接触到二手烟。办公室有一人吸烟,同事们就要从他嘴里吸二手烟;客人在旅馆吸烟,清洁人员和酒店员工便要承受伤害;同理,餐馆或酒吧服务员,也无法幸免于二手烟的危害。


“指定吸烟区”指定不了二手烟的行踪。二手烟鬼鬼祟祟,早已混进人们的每一口呼吸。指定吸烟区域的入口敞开时,烟雾会向外扩散,附近的人便会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雾也可以通过门框、地板和天花板的缝隙和缺口以及管道和共用的通风系统外网扩散。科学证据表明:即使是最精密的通风系统,也无法彻底消除二手烟。

室内吸烟区的设立也会使无烟法规的执法难上加难。请站在执法检查人员的角度想一想:如果无烟法规允许特例,那么执法检查人员将难以界定“违法”吸烟行为发生的地点。而在100%无烟场所,执法检查人员要看到有吸烟行为或吸烟证据,便可判断这是对违法行为。


如果允许在酒店客房、办公室或其它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则无烟法规形同虚设。

健康,从来都不只是个人的选择;健康,更是政府的义务和全社会的责任!每个人都有权呼吸清洁的无烟空气。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工作人员,其健康和福祉都不应该因有害的工作环境而遭到损害。二手烟这个无形的杀手无疑侵犯了这项基本权利,而这些都是不可被接受的!


 

想要呼吸洁净的空气吗?那就从今天起,加入我们,

支持公共场所100%全面无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