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新浪财经  想在德国做一个“烟民”并不舒服,《德国不吸烟者保护法》自2007年9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许多曾经允许吸烟的公共场合开始严格禁烟,此外,由于历届政府都在不断地提高烟草税,德国的卷烟价格足以用惊人来形容。

  39岁的亚历山大住在德国北威州,每天早上七点钟准时从埃森出发乘火车到科隆工作。亚历山大习惯提前十分钟到埃森车站一个远离人群的位置等车,在这里,一个用黄线在地上圈起的四五平方米左右的区域,成了他的固定位置。他把咖啡放在黄色区域中间的平台上,站在几个吞云吐雾的人中间,从前胸的衬衫兜里掏出一个铁烟盒,点上一支卷烟,开始了他一天并不很自由的“烟草生活”。

  不吸烟者受到了“法”的保护

  由于政府的各种禁烟措施,想在德国做一个“烟民”其实并不是很舒服。亚历山大吸烟的黄色区域叫做“Rauchenbereich”,整个火车站除了这里,就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吸烟的地方了。但这个吸烟区并不存在于德国所有的火车站,很多小站就没有设置这样的区域。

  2007年9月1日,《德国不吸烟者保护法》(Nichtraucherschutzgesetze in Deutschland)在德国全面实行。之前允许吸烟的公共场合,比如火车、出租车和政府部门等,开始实行严格的禁烟措施。如果吸烟者被发现在禁烟区域吸烟,将会被处以最少40欧元(约合人民币300元左右)的罚款,情节严重者会被带到警局依法处理。

  在德国,不同州的禁烟政策并不相同,相同政策推行的时间也不同。以学校禁烟为例,2005年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州(Schleswig-Holstein)的所有学校全面禁烟;拜仁州(Bayern)在2006年、2007年推行的法律规定,学校的禁烟政策对于所有教职人员、学生和学校来访人员一视同仁,所有的违反者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在柏林(Berlin),类似的法律在2005年、2006年开始推行,如果教职人员在工作期间想要吸烟,必须离开他的工作区域,进入吸烟区或者吸烟室;在莱茵兰-法尔次州(Rheinland-Pfalz),学校禁烟政策直到2008年2月15日才开始正式施行。

  引起关注的还有2012年在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出台的一项“餐饮业禁烟政策”——自2013年5月1日开始,北威州的小酒馆全面禁烟。这是很多习惯于伴着酒精吞云吐雾的酒馆常客无法想象的。商家显得更加百思不得其解,杜塞尔多夫的一家小酒馆,甚至贴出了“不吸烟就请到门外去”的标语以示不满。即使在这种压力之下,北威州的这项禁烟政策也成功推行了下来。

  提税、提税、再提税

  在德国,很多公交车站的烟草广告箱和所有卷烟盒外都会以最醒目和明显的字体标注“吸烟致死”。不仅如此,一些烟盒上还直接印有由于吸烟导致病变后的人体器官,甚至还有些烟盒直接被做成了棺木形状。

  除此以外,初到德国的烟民还会对价格不菲的卷烟价格感到震惊。一包最普通的23支装的Benson Hedges卷烟在德国的售价是6欧(约合45元人民币左右)。很多卷烟售价超过10欧(约合人民币75元左右)。多数有吸烟习惯的中国人由于不适应德国昂贵的卷烟价格,而采用老式的方法,买烟草和烟纸自己卷烟。

  这并不稀奇,因为烟民要为吸烟间接缴纳高昂的税。从2015年开始,如果一个烟民花5欧买了一包19支装的卷烟,就意味着他总共缴纳了3.75欧元的税,其中2.95欧元的烟草税和0.8欧元的营业税。光是税费就占了这包卷烟价格的百分之七十五。

  在过去的100年中,德国历届政府都在不断地提高烟草税。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烟草价格更是被大幅提高。从2002年到2003年,政府每年为每支卷烟多征收了一分钱;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2014年全德的烟草税收为143亿欧元,而此项税收在1970年仅为65亿。根据德国新闻网站welt的报道,政府有可能在最近再次提高烟草税,烟客们将为自己的小嗜好再掏腰包。

  “重灾区”的防灾减灾经

  除了通过提高烟草税收来提高卷烟价格外,德国政府还通过减少每盒卷烟数量、加大禁烟区域等方法来减少人们的吸烟数量和次数。

  德国是欧洲吸烟的“重灾区”,约有1900万烟民,德国的吸烟成年人约占成年人总数的三分之一,烟民人均年花费超过1000欧元。

  自2007年《德国不吸烟者保护法》在德国全面推行以来,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回馈。并且仅仅一年的时间,就大有成效。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第一季度,德国的烟草消费量同比下降了8.7%,第二季度下降了5%,季度缴税的烟草消费额已降至220亿欧元。另外,2007年德国缴税的烟草消费额同比下降了2.1%。

  近年来,德国也从“欧洲青少年吸烟大国”转变成为了吸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13年,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称,2001年,12至17岁的德国人中27.5%为烟民,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已下跌12%,这一年龄段人群中71.7%的人从未吸过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