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电子烟自诞生以来,能否有助于戒烟一直存在巨大争议。《美国医学会杂志》8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说,经常抽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容易成为烟民。

  这项研究于2014年秋季和2015年春季进行,分两次调查了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3000多名15岁左右的学生,询问这些学生在一个月内抽电子烟和传统香烟的情况,包括是否从来不抽、偶尔抽(每月抽一到两天),还是经常抽(每月抽3天以上)。

  总体而言,这些学生抽电子烟和香烟的比例较低。但在首次调查中报告经常抽电子烟的学生,在6个月后的第二次调查中有11.6%的人报告偶尔抽香烟,19.9%报告经常抽香烟。相比之下,在首次调查中报告从不抽烟的学生,半年后只有0.9%的人报告偶尔抽香烟,0.7%报告经常抽香烟。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越多,日后吸烟的风险越大。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在这个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研究里,经常抽电子烟与6个月后经常、大量抽香烟的更高风险相关……在控烟政策中,可能要对从抽电子烟过渡到吸烟这个问题特别加以关注。”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尚不足以证明抽电子烟与吸烟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联。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香烟的电子产品,许多电子烟的外观与真正的香烟高度相似,其一端会闪光、好像在燃烧。电子烟内部构造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着烟液的烟管组成。简单来说,电子烟是通过供电发热,让烟液挥发形成烟雾,令人抽吸时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

  近年来,电子烟在世界各地迅速普及,一些生产厂商声称电子烟比传统香烟安全,有助戒掉烟瘾。美国一项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18岁以下青少年吸烟率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急剧上升。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全部烟草产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