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9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根据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当地时间11月8日传来消息称,中低收入国家将在执行《公约》的过程中获得专项支持。《公约》秘书处连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合作伙伴将在今后五年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直接帮助,以使其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公约》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如果目前烟草使用模式继续下去,烟草将在21世纪夺走10亿人的生命。在2030年前,全球超过80%的同烟草有关的死亡将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然而,人们在谈到烟草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危害时,大多集中在健康方面,忽略了烟草对社会、经济和环境进步所造成的广泛影响。《公约》秘书处指出,烟草控制是一个发展问题,其成功与否取决于商业、贸易、金融、司法和教育等各个部门的合作。这也正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同意将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纳入落实联合国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大的框架下考虑的原因。

  决定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新推出的五年项目的国家将在创立和加强跨部门执行《公约》协调机制方面得到帮助,包括公约所规定的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烟草包装印刷健康警示标志、在封闭的公共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提高烟草税、防止公共卫生政策受到烟草业干涉等等。英国是这一五年项目的主要资金赞助者。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谈判的第一项国际条约。该公约于2003年5月21日获得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并于2005年2月27日生效,迄今已有180个缔约方,覆盖全球90%的人口,是联合国历史上迅速获得最广泛接受的条约之一。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证据为基础,重申人人有权享受最高的健康标准,其目的是应对烟草流行的全球化,该公约现已成为公众健康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为国际卫生合作提供了新的法律层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