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奥地利维也纳——

随着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倡导者联合起来,通过公开倡导、公共卫生和养老金改革等形式回击烟草公司的威胁,控烟行动得到不断增强。今天,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第17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巴西、马来西亚、爱尔兰、澳大利亚和乌拉圭的公共卫生倡导者提出了各种有效遏制烟草公司全球威胁的战略。

Bronwyn King博士是澳大利亚墨尔本Peter MacCallum癌症研究中心的一名负责肺癌治疗的年轻医生,吸烟对患者的影响让她感到震惊——很多患者在孩提时代就开始吸烟。然而,更让她感到震惊的是,她所在医院的养老基金将她的钱投入到正在夺走患者生命的烟草产品。

她表示:“在发现我通过强制性养老保险投资并持有一些烟草公司的股份后,我不能无动于衷——我必须采取行动。”

为此,King博士创建了无烟投资组织(Tobacco Free Portfolios),与金融部门协作鼓励无烟投资。她很快发现金融高管也对烟草问题的严重性感到忧虑,而且已在深入思考他们在解决这个紧迫的全球问题上所能发挥的作用。

她表示:“由此,澳大利亚现在已有35家无烟养老基金,占总数的40%以上。更多的养老基金很快也会加入,每一份无烟声明都获得公众积极响应支持。”

爱尔兰都柏林无烟研究所的Luke Clancy博士称,爱尔兰烟草行业声称环境烟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爱尔兰政府驳斥了这种说法,并制定了全面的工作场所禁烟令,禁止在酒吧、餐馆、游戏厅和娱乐场等场所吸烟。爱尔兰是首个颁布全国性禁烟令的国家。

爱尔兰都柏林无烟研究所的Clancy博士表示:“爱尔兰2004年颁布的禁烟令对公众健康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欧洲其他国家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Clancy报告称,计划和投资获得了回报,爱尔兰的全国性禁烟令降低了早死率。有关禁烟令成效的研究表明,全死因死亡率下降13%,缺血性心脏病减少26%,中风减少32%,慢性阻塞性肺病减少38%。

King和Clancy在各自的国家挑战烟草行业的利益,而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的Zarihah Zain博士在认真研究全球贸易协议,以确保烟草产品被作为危险的成瘾性产品对待。

Zain博士表示:“任何全球贸易协议的主要目标都是消除任何形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鼓励货物和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通。然而,当这种原则被运用于烟草产品的时候,缔结协议国家的公众健康将遭受危害。”

Zain博士称:“与其他合法商品不同,烟草有高成瘾性,可导致死亡,使人严重衰弱,与30%的癌症发病率有关。烟草这样的行业不应获得任何特权,不应被允许以牺牲公共健康为代价获取高额利润。”

控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战略之一,烟草是唯一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抑制供给和需求的合法消费产品。然而Zain指出,很多自由贸易协议都有可绕过WHO框架公约的条款。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Vera da Costa e Silva在新闻发布会开始时提出了全球控烟远景和反对烟草公司缔结损害公众健康的贸易协定的倡议。

她表示:“我希望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很快将免受吸烟之害,酒吧、餐馆和公共设施都是无烟的。”

控烟在IASLC第17届世界肺癌大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IASLC对委员会由很多国家的世界著名控烟专家组成感到骄傲。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