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感能否产生积极效应?在遏制烟瘾这方面,答案是肯定的。自从2016年5月份,德国开始把 “恐怖图片”印到烟盒上以后,卷烟销量果然下降了。这种重口味的惊心图片,给人一种印象深刻的视觉冲击,让人真切感到吸烟不仅不酷,简直就是恐怖。

     


1.jpg


  “图片越恶心,越难卖掉”

  满口烂牙、熏黑的内脏、病变腐烂的脚、年轻女子向手帕上咳血…… 几个月来,吸烟者必须面对烟盒上这些令人惊心的图片,使得他们购买卷烟的欲望大跌。自5月以来,在整个欧洲范围,烟盒必须印制这种“恐怖照片”。效果的确比之前的警示标语明显得多,联邦统计局报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7-9月份卷烟的销量已减少约11%。

  慕尼黑烟草商贩意识到,惊心图片确实影响了顾客的购买行为。一家乐透店的老板说,“由于烟盒上印制了这些图片,卷烟销售变得更加困难。”

  烟草产品的销量已经明显下降,而且现在顾客在买烟时的确更加挑剔烟盒。他说,“以前烟盒的大小很重要,现在则是图片。”一名死亡男子附上“吸烟导致心脏病发作”字样这样的图片还算好的,“如果你不仔细看,还以为他在睡觉。”但是印有烟肺和肿瘤这样图片的卷烟就很难卖掉。

  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商店的售货员说“图片越恶心,越难卖掉”,这里虽然销量没有下降,“但有些客户尽量选择没有图片的卷烟”。两人都表示烟盒上印有“吸烟会堵塞你的动脉”标语,加上“坏死发黑脚趾”的画面最不招人待见。

  避免习惯性效应 图片需时常翻新

  这种烟盒“恐怖图片”2012年已在澳大利亚开始使用,因颇有成效,所以也被推广到其他国家。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癌症预防司研究员夏勒博士解释说,“照片能够引发强烈的情感”。血液和开放性伤口的画面影响更大。

  夏勒说,年轻人看到这些图片会被吓到,有效阻止他们学抽烟。对于已经戒烟的瘾君子,复发的风险显著降低。持续吸烟者虽然看到这些图片不会马上戒烟,但图像至少能提醒他们,三思自己的吸烟行为。

  夏勒博士坦言,图像的影响是有限的,“一段时间后,会有一些习惯性效应”。烟草卖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吸烟者见多不怪,照吸不误,但外国顾客往往被图片吓到。针对这一点,欧盟打算定期换换警示图片,让“恐怖图片”也不断翻新。

  德国加大力度禁烟 绿党仍嫌不够

  据统计,2010年德国烟草公司每年产烟量已达约2000亿支,其中大部分都用于出口。德国本国烟草消耗量年均近800亿支,相当于每人每年吸烟近8000支。在德国,约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吸烟,每年因为吸烟所引发的后果而死亡的人数超过12万。

  为保护国民健康,德国政府想方设法禁烟。除了运用“恐怖图片”,自今年起,德国还将全面禁止薄荷卷烟和卷烟香味剂,这比欧盟规定时限早了整整四年。尽管薄荷卷烟在德国烟草消费中只占5%的份额,但新规将会限制德国薄荷卷烟的外销。

  同时,德国还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此类广告将从地铁站、公交车站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中完全消失。不过绿党仍嫌禁烟力度不够,并喊话政府,不要向就业率和税收妥协,那并不是不顾及健康的借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