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日前表示,日本如果想成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促进旅游业发展,就需要在所有公共场所禁烟。

据悉,日本目前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该国也因此被看做是烟民的天堂。日本迫切需要在奥运会之前制定相应的禁烟法律。世卫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在2010年时就促进无烟奥运达成共识,并且中国、俄罗斯和巴西这些奥运会东道国都实现了这一目标。

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准备通过立法来减少二手烟的危害,但此举遭到吸烟议员和烟草业的强烈反对。厚生劳动省3月初公布的草案禁止在政府及体育设施内吸烟,不过办公室、剧院、餐厅和酒吧的吸烟室是可以吸烟的。

此外,由于反对者担心禁烟会造成顾客的流失,因此小酒吧和咖啡厅内将不实行禁烟政策。而世卫组织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道格拉斯·贝彻则认为,关于禁烟对酒店服务业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稍显夸张。

贝彻表示,日本的控烟水平远远落后于国际标准,急需提升;日本香烟包装上没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图片。另外,实行部分禁烟措施起不到什么作用,而厚生劳动省提出的控烟草案虽然有所改进,但仍需加强。他认为,奥运会对日本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来更好地保护民众免受二手烟的侵害。日本奥委会方面也表示,将禁止人们在奥运场馆内吸烟。

一些支持更严格禁烟令的人认为,政府之所以在烟草产业面前显得如此软弱,是因为这一产业曾经是国家垄断行业,即便是现在烟草业的1/3依然为国家所有。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近期的一次议会会议上表示,烟草销售每年给政府财政带来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239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失去这部分收入可能会给财政带来巨大影响。另外,作为一名吸烟者,麻生太郎还对吸烟和健康问题之间的联系提出质疑。

此外,人们对于禁烟令影响的看法也截然不同。一项调查表明,禁烟将使餐馆和酒吧的营业额下降10亿美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而另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餐厅禁烟之后,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外出就餐。

根据日本政府和世卫组织估计,日本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二手烟,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贝彻指出,实行控烟措施能使所有人免受二手烟甚至是三手烟的侵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