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自己领导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在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取代自民党成为第一大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施政底气似乎越来越足。日本媒体5日报道,小池有意在首都力推禁烟令,以期让东京在2020年奥运会开幕前成为“无烟城市”。

  日本是吸烟大国。大约50年前,日本烟民比例高达50%,这一比例现降至18%。今年3月,日本政府曾公布强化禁烟力度的法律草案要点。然而,这个日本史上最严禁烟令遭部分政客拆台,至今没有下文。

  在全国性禁烟令遭遇阻碍的背景下,小池打算让禁令在东京“先试先行”。她告诉《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一项禁止室内吸烟的禁烟令最快将于今年秋天递交东京都议会审议投票,“国家(在这方面动作)迟缓,但我们将践行作为(奥运)主办城市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这项地方性法规草案,东京所有公共室内区域将禁止吸烟,违者面临罚款。眼下,东京正承受来自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禁烟压力。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部门主管道格拉斯•贝彻今年4月在日本考察时批评日本禁烟力度世界最低。他说,在各国都纷纷完全禁止室内吸烟的情况下,日本的禁烟政策“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