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坦桑尼亚反烟草运动组织正在推动坦政府通过一项更严格的控烟法案,并在2018年2月前提交坦议会审议。

  2007年前,坦桑尼亚加入《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规定包括:广泛禁止烟草广告、提高价格和税收、在烟草制品上印制健康警告标签,以及避免人们接受被动烟草的相关措施。缔约国将受到条约具体规定的制约。

  2003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第77个签约国签署了这个公约,并于2005年8月28日批准。

  坦桑尼亚加入该公约已近10年,但是“坦桑烟草控制论坛”组织主席卡佳露基女士表示,政府至今没有出台任何有效的控烟法令。

  卡佳露基女士认为,现在正是时候对以牺牲人类健康为代价的烟草行业颁布更严格的法律。

  “烟草公司财力十分雄厚,他们有能力去进行游说、宣传并产生影响。因此就需要一个意志坚定的领导人,最终将此事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她指出,之所以烟草行业在坦桑仍然蓬勃发展,是因为政府认为这会带来高额的利润,控烟将使政府收入蒙受损失。而一些烟草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数据,或许可以改变政府的看法。

  根据坦卫生、社区发展、性别和老幼部数据,近15%的坦桑人每天吸烟,而烟草也是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成因。

  前南非全国禁烟委员会主席萨罗吉博士表示,对烟草行业征税很有必要,澳大利亚就是通过征收高昂的烟草税实现了很好的控烟。他认为,高税收将提高烟草公司的生产成本,抬高烟草价格,最终影响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消费者的选择。

  对此,坦桑控烟组织将和南非控烟组织、非洲控烟联盟及政府一起展开合作,通过媒体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

  在今年的无烟日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全球烟草税每提高1美元,就能有1900亿美元用于发展。

  “高烟草税有助于政府创收,减少烟草消费,为发展事业提供重要的经济来源。”

  而世界银行的报道指出,全球卷烟实际价格每上涨10%,就能使全球减少1000万吸烟相关的死亡病例,使撒南非洲70万人免于烟草的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