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一处海滩
    

泰国海滩一直是休闲游的热门度假地,但自下月起,如果在泰国海滩吸烟,很可能面临监禁一年或1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处罚。据法新社报道,自11月1日起,泰国20处海滩将实行这一严格的禁烟令,其中包括普吉岛、甲米等地的诸多知名海滩。

要让海滩能继续保持魅力

这一禁烟令下月起将在泰国20个海滩实行,其中包括甲米、苏梅岛、芭提雅、普吉岛以及攀牙湾的知名海滩。
根据这一禁烟令,除了特别划出的吸烟区外,这20个海滩都禁止吸烟,违令者将面临10万铢(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罚款或长达一年的监禁。
泰国旅游局局长育塔萨称,这些海滩是东南亚最美的海滩,禁烟令的出台正是为了让这些海滩能继续保持魅力。
据法新社介绍,泰国之所以会出台如此严格的禁烟令,是因为稍早前在普吉岛知名的巴东海滩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2.5公里范围内竟有14万个烟蒂。
开展此项调查的泰国海洋与海岸资源部表示,这是个“严重问题”。被丢弃的烟蒂占到该部门收集的海滩垃圾的三分之一。
“香烟对自然环境有直接影响。”泰国海洋与海岸资源部部长贾图庞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这些烟蒂在排水沟中淤积,会导致洪水。埋在沙滩下的烟头,日后还会对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烟蒂会将镉、铅、砷以及杀虫剂中的酸类物质等化学物质释放到海水中,危害天然食物链。”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接待3000万游客。不过,大量游客带给泰国巨大收入的同时,也给该国美丽的海滩带来一定的威胁,包括大量垃圾的产生以及生态系统的破坏。

禁烟令或扩展至所有海滩

据英国《卫报》报道,如果该禁烟令在上述20个海滩试行成功,泰国政府或将这一禁令扩展至所有海滩、客船以及观光船。
泰国控烟举措一向严格,并在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控烟力度。就在7月,泰国政府出台了泰国新烟草制品管控法。
新法将购买香烟者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升至20岁,向20岁以下的人销售香烟属违法行为;在禁烟区吸烟最高处5000铢(约合人民币1000元)罚款;禁烟区须贴出“禁烟”告示与标识,若有人违反规定吸烟却未被处以相应罚款,则禁烟区业主将被处最高3000铢的罚款。
在烟草生产、销售等环节,泰国政府也有一系列明确规定,比如必须在烟草产品标签上标示有关伤害的图片、香烟不能摆放在商店显眼处销售等。在泰国,公共场所禁烟基本已成全民习惯。
不过泰国卫生部指出,目前泰国每年仍有5.2万人死于由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平均每小时有6人死于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