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起,烟草公司的广告开始覆盖美国主流报纸和主流电视台,广告内容却是反对烟草。
 
从覆盖全美国的《今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到各州的本地报纸近50家新闻机构均刊登了上述烟草公司广告。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在内的各大新闻机构均给予相关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10月,美国联邦法院一位法官签署批准了判决和上述反对烟草广告文本(包括一切出现在报纸、网站和电视上的字号大小等等细节),正式结束了一场马拉松式的诉讼。
 
反烟草广告为期一年
 
根据法庭裁决,从11月26日至明年3月4日,美国公众将在几十家全国性和地方性报纸以及他们的网站看到几家烟草公司的系列声明,同时这些声明也将以30到45秒的文字广告形式轮流在ABC、CBS和NBC等美国最主流的电视频道周一到周四的黄金时段播出五次,为期一年。
 
烟草公司的广告内容包括:吸烟危害、卷烟的成瘾性、低焦淡味不等于低危害、有意设计操纵尼古丁含量、二手烟危害等。
 
以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为例,广告声明提到:吸烟行为平均每天杀死1200名美国人;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比死于谋杀、艾滋病、自杀、毒品、交通事故、酗酒的总和还要多;吸烟导致心脏病、肺气肿、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肺癌、胃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吸烟导致生育能力降低、低体重新生儿、宫颈癌。
 
马拉松式诉讼
 
美国烟草公司刊登反吸烟广告并非自愿,而是在漫长的马拉松式诉讼败诉后的无奈之举。
 
美国联邦政府在1999年向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了美国最大几家的烟草公司:包括生产“万宝路”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拥有“骆驼“的雷诺兹公司等。
 
美国司法部认为这些烟草公司在烟草的健康危害方面欺瞒误导公众,对卷烟尼古丁的成瘾性撒谎,将产品冠以“淡味”和“低焦油”标签来欺骗公众,更针对未成年人展开营销,通过广告诱惑其吸烟。
 
2006年8月17日,案件宣判,法官确认烟草公司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数十年来故意发布虚假的、欺诈性的言论来欺骗美国消费者和公众,违反了民事反欺诈法的规定。
 
主审法官在判决中对被告提出了系列禁令:禁止被告烟草公司使用误导性词语描述其产品,要求被告披露营销数据资料,要求被告以广告形式在媒体发布声明,对其过去数十年来对大众的刻意误导进行纠正性的公告澄清。
 
但是,对于原告美国司法部提出“没收”被告非法所得、偿还给政府医疗费用的请求,未予支持。原被告双方对判决均表示不服,并上诉到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
 
在2009年5月22日,上诉法庭的三名法官共同审议后,认定烟草行业的责任,维持了绝大部分地区法院的原判,但要求一审法院重新起草此前判定的声明内容的具体措辞。
 
烟草公司继续上诉,直到2010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将上诉驳回,上诉法院和地区法院的判决得以维持。
 
此后烟草公司则围绕声明的具体措辞等细节开始提出异议,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2017年10月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