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展现尸体、患病的肺、戴呼吸器的男性患者、向孩子脸上喷烟的母亲等一系列令人恐怖的图片将从2012年起出现在美国的烟盒上。目前,美国卫生官员正考虑将这些震撼人心的图片以及引人注目的警示语作为新的香烟警告标志,用于帮助人们远离香烟,同时鼓励那些每天仍在吞云吐雾的烟民戒烟。

  最近,36个图片健康警告标志最终浮出水面。它们的作用旨在向烟民展示吸烟可能带来的可怕影响。按照要求,这些警示图片将从2012年起印在所有香烟的烟盒上。包括大字体警示语在内更为醒目的烟盒警告标志涵盖在2009年6月出台的一项法律之中。这项法律将规模庞大的烟草行业纳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控制之下。根据这项法律的要求,烟盒和广告中需添加新的大字体警示语和警示图片,警示语印制在烟盒前后两面,覆盖上半部分,警示图片则展示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玛格丽特•哈姆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项规定付诸实施之后,每当烟民拿起一包香烟,他们都会清楚地看到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可怕影响。这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负责管理烟草产品后的一项有益于公共健康的具体措施。”

  美国每年因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44.3万人左右。自1970年以来,美国烟民比例已从接近40%降至20%左右,然而最近,烟民人数已经不再呈下降趋势。在此期间,每包香烟的平均售价从38美分攀升至5.33美元。美国有大约4600万成年人吸烟,中学生吸烟比例也高达19.5%。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征求科学界和公众对印制新警示标志这项措施的意见,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9日。

  警示标志除包括“吸烟会杀了你”和“吸烟会导致癌症”等警示语外,还包括揭示吸烟危险性的警示图片。在收到科学界和公众反馈以及一项1.8万人参与的研究得出的结果之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于2011年6月敲定最终使用哪些警示标志。在此之后,香烟生产商将有15个月时间准备,而后开始在烟盒上印制新警示标志。

  今年6月,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从36个提议的警示标志中挑选出9个。香烟公司将在2012年10月前在烟盒上印制新警示标志。反香烟倡导者对联邦政府的这项举措拍手称赞。R.J. 雷诺兹的孙子、无烟美国基金会执行理事帕特里克•雷诺兹表示:“这项举措将帮助孩子远离香烟,同时让烟民拥有一个戒烟的强烈动机。”帕特里克的父亲、兄弟以及其他一些亲属均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印制警示标志这种“恐吓战术”能否发挥作用仍有待观察。现年27岁的扎克•霍夫曼表示:“我不认为这些警示标志能够对已经吸烟的人产生震慑作用。绝大多数人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吸烟,我不认为他们会考虑吸烟可能造成的危害。”霍夫曼从14岁起便加入烟民行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