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已经有多个国家强制性执行有关卷烟包装加印警告性图案的规定。2003年欧盟规定,印制在烟盒上的警告标语,在烟盒的正面占30%的面积,在烟盒的背面要占40%的面积。最近,记者去埃及旅游,发现埃及香烟盒上的警告“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非常到位。

  埃及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国内绝大多数居民都信仰伊斯兰教,饮酒是绝对禁止的,吸烟多为阿拉伯水烟。在埃及街头,也看到有各种香烟出售。埃及在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规定方面,确实是非常认真,非常严格的。埃及有一种著名的香烟,商标为“克娄巴特拉”,克娄巴特拉是古埃及的一位女王,亦称“埃及艳后”。在烟盒上,我们看到这位女王的商标图案仅占非常小的面积,一半以上的面积是控烟的宣传画,内容是:“孕妇吸烟会影响胎儿健康”。

  埃及还有一种“总督牌”香烟,烟盒外只有商标名称,根本看不到与总督有关的图案。相反,占烟盒很大面积的是一幅宣传画,画面中一个成人在吸烟,一个小男孩在烟雾中用手绢捂着鼻子,表明“二手烟会对少年儿童产生危害”。

  埃及首都开罗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街头大大小小的商店里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其中也包括各国的名牌香烟。但是,这些在埃及出售的外国香烟,无一例外的都得严格执行埃及政府的相关规定,跟埃及国产的香烟一样,必须在烟盒的一半以上面积印上控烟宣传画。

  我国《广告法》明文禁止烟草做广告,规定所有烟盒必须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等警语,实际上,各种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非常微小,位置也十分偏,有的是在烟盒的侧面,有的是在烟盒商标的犄角旮旯,很不容易看到。

  埃及也是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还不如中国,他们在控烟方面,态度是如此认真,力度是如此之大,令人敬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