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试图降低该国极高的吸烟率,俄罗斯在9月3日周一公布了一系列将印制在卷烟盒上的图片警语,其中包括一只腐烂的脚和一个流产的婴儿。
 
     随着俄罗斯加强立法效仿西方国家的禁烟行动,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这些图片供卷烟公司使用,从明年5月开始,卷烟公司必须在卷烟盒上印制这些图片。
 
     这些图片展示了死产婴儿的蓝色影像和一只变黑腐烂的脚的图片,以及更多比喻形象的图片,例如一位妇女的手做出“拇指向下”的姿势表示性无能的形象等。
 
     “据全球的经验显示,烟盒上令人震惊的图片能大大影响吸烟者自己对吸烟认识的改变,”卫生部说。
 
     俄罗斯卫生部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的数据称,俄罗斯吸烟者平均每天消费17支卷烟,其中,男性平均每天消费18支卷烟,而女性则为13支卷烟。
 
     发表于2009年的该项调查结果显示,39.1%的俄罗斯人吸烟,世界卫生组织称,该比例是全球烟草使用的最高比例之一。
 
     据国际文传电信社称,卫生部副部长Sergei Velmyaikin估计,俄罗斯每年因处在工作年龄段的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而损失近1.5万亿卢布(46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称,在烟盒上印制图片警语将是“俄罗斯联邦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迈出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效仿西方国家的做法,两年前在烟盒上引进了吸烟引起健康后果的巨大文字警语。
 
     卫生部在8月31日向立法者提交了一项草案议案,提议在这样一个无烟区通常仍然只是象征性姿势的国家,从2014年起在餐馆引进具有西方国家风格的禁烟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