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懂的道理,但吸烟者对印在烟盒上的提示字样,往往视而不见。那么,有没有更加有效的提示方法呢?对此,苏格兰一家烟草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有了新招。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苏格兰斯特林大学烟草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烟盒,能够帮助吸烟者有效抑制吸烟的欲望。这种烟盒带有一个小型录音装置,当吸烟者打开烟盒,抽出香烟时,烟盒就会播放一条劝导语音,尝试说服吸烟者放弃吸烟。

  目前,这种烟盒主要针对十六七岁的女孩子展开试验。烟盒会苦心劝导吸烟者,告诉她们吸烟有害健康,而且最重要的是,吸烟会影响生育能力,让人难以怀孕或者易于流产。

  这样的苦心提示显然极具针对性,很多受试的女性都表示,听到烟盒播放的提示后,她们会犹豫起来。在大多数情况下,理智战胜了想要吸烟的欲望,这些年轻的女孩子重又把抽出的香烟放了回去。

  受到试验结果的鼓舞,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再接再厉,他们把目标对准了男士和老年吸烟者。但这些老烟枪更加难以说服,研究人员必须想出更有说服力的提示来,才能取得成效。而目前,比较有效的方法还是播放一个戒烟热线,引导有戒烟意向的吸烟者拨打电话,由专业人士做进一步地劝导。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