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盟出台建议,要求所有成员国在2012年前通过无烟法律,保护公民不暴露于烟草烟雾。据介绍,这项建议提出的目的是在所有欧盟国家推动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第8条实施准则的有效实施。

    事实上,欧盟此举只是当前世界各国推动烟草控制的一个体现。除了立法手段外,各国还纷纷采取提高烟草税等经济手段加大控烟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经济危机形势下,烟草税的提高不仅有助于限制和减少烟草生产与消费,也将极大地解决各国的财政收入短缺难题。

多国提高烟草税

    俄联邦财政部7月28日宣布,在原计划提高烟草产品的消费税率的基础上再次上调该税率。上调后,联邦2009年财政收入会增加280亿卢布,2012年财政收入将再增加100亿卢布。该国分析人士介绍,从本年度税收情况分析,财政多收入280亿卢布就意味着烟草消费税率提高的幅度将超过30%。

    4月份,美国政府把联邦烟草税从每包39美分提高至1.01美元,这是美国政府迄今最大幅度提高联邦烟草税。美公共卫生组织说,选择在国内经济衰退时期调高烟草税将成为帮助烟民戒烟的“巨大动力”。美联社说,新规定将使联邦烟草税收入增加近330亿美元。这笔钱将用于资助联邦政府一项为期4年半的儿童医疗保险扩大计划。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烟民支付的税金比任何一个国家的都多,英国是全世界烟草税率最高的国家。但在2009年度,英国依然两度上调烟草税。

    除此之外,乌克兰、冰岛、泰国、希腊、香港、澳门和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均做出了调高烟草税的决定。

    WHO的有关文件指出,调高烟草税是减少烟草使用的最佳手段,特别是能阻止年轻人成为吸烟者;将烟草产品价格提高70%,就可以避免全世界1/4的吸烟相关死亡。

    同时,调高烟草税可以增加政府收入,在高收入国家,将烟草产品税率提高10%能使烟草消费降低4%,在中低收入国家可降低约8%,而烟草税收却会增加近7%。

WHO六项控烟政策

    6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家庭吸烟预防及烟草控制法》,该法案授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监管烟草制品的权力。法案规定,如果烟草企业在学校和操场300米范围内做广告,FDA有权禁止该企业在15个月内发布广告;烟草公司不得在市场营销中使用“淡味型”或者“低焦油”等字样暗示产品危害性较低,误导消费者;并要求在香烟包装上注明警示标志,从2012年起生产的香烟警示标志必须占到烟盒面积的一半。

    事实上,美国的上述法案是以WHO提出的MPOWER系列政策为依据制定的。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杨杰介绍,为了协助《公约》缔约方实现承诺,WHO提出了六项十分有效的控烟政策 (MPOWER),分别是: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保护人们不受二手烟危害,警告所有人烟草的危害,为希望戒烟者提供帮助,以及仔细监测烟草流行和预防政策的情况。

中国恪守《公约》原则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也是《公约》的缔约方。该《公约》自2006年1月9日在我国正式生效,并将于2011年1月9日在我国全面实施。杨杰指出,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类似美国的烟草控制法,但中国也在恪守《公约》的有关原则。例如,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实现了“无烟奥运”的庄严承诺,而不久前上海世博会退还2亿元人民币烟草企业捐款,则更是中国在践行《公约》的一大体现。

    今年5月,中国对卷烟制品进行了税赋调整,各类香烟的消费税有6%至11%不等的增长幅度,同时在卷烟的批发环节还加征了一道从价税,税率为5%。新华网援引专业人士的话说,这一烟草税调整政策理论上至少可以为政府增加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收入。但也有批评指出,这次税率提高并没有实现烟草价格的上涨,所以实际上起到的控烟效果并不明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