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西班牙政府再次大幅提升香烟零售价格,此次已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提升香烟涨价,而且此次价格提升较前两次相比幅度更大,每包香烟增价0.4欧元,让不少烟民无法接受,甚至有个别烟民认为这是政府为了在1月1日开始实行的“公共场合禁烟”政策所实行的辅助措施。

  据了解,今年年初和今年7月的香烟加税导致香烟零售价格提升,已经使得普通品牌盒装烟的销售量下降了36%,而散装烟丝销量则激增71%。今年7月份以后,每包Marlboro香烟售价由此前的3.60欧元上调至3.85欧元、每包Chesterfield售价3.60欧元,L&M每盒售价3.25欧元,Philip Morris每盒售价3.10欧元……如此高价的香烟已经几乎到达了所有烟民的承受能力零界点,但是让所有烟民没有想到的是,在2010年的圣诞节前夕,香烟价格再次提升,甚至提升幅度之大让所有烟民咋舌及愤怒。

  据了解,西班牙经济部曾经以“促进经济和环保”、“保障国民健康”为香烟涨价寻找理由,但是这一做法并未获得西班牙广大烟民的理解。相反地,对于两年之内香烟涨幅高达一欧元之多,烟民普遍认为经济部所找寻的理由完全是“一种为了解决经济衰退、填补财政漏洞而又没有任何效果的虚伪表现。”

  据巴塞市中心的一家烟店老板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现在这种经济状况,政府还提升价格,而且幅度这么大,让香烟成了奢侈品了。加上马上就要实行的禁烟法,说是促进经济,其实这种做法简直是要让我们失业!”

  据一家华人酒吧老板尹某告诉记者:“西班牙抽烟的人这么多,生活习惯就是在闲暇之余去酒吧抽抽烟、聊聊天。现在倒好,政府提升香烟价格,又规定了不允许在酒吧这样的场合里抽烟,这不是逼着顾客去大门外面抽烟吗?这大冷天的谁愿意呆在门口啊,这样搞谁还愿意来酒吧消费,与其不能在酒吧里抽烟、聊天,不如在超市买几瓶酒,在家里一边抽烟一边聊天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