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每包卷烟的税收将从4.5加元上提到5.25加元(即从3.3欧元上提到3.8欧元,4.4美元上提到5.1美元)。切烟/散烟的税率每克将上提21分,而雪茄税将上提零售价的100%,不过雪茄提税还要受制于每支雪茄现行的最低和最高税额。

  在这项仍需要获得立法通过的、有可能成为最具争议的举措中,加拿大土著居民可能会发现,他们可以免税购买的卷烟量会大幅减少。如果加拿大政府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的话,在保留地,免税卷烟购买量将被限制到每名消费者每周一箱——低于原先的三箱。

  萨斯喀彻温印第安民族联盟的副主任莫雷·沃森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这是在没有取得有意义的咨询利益的情况下,对《合约权》的严重侵害。该省的权力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权限。该省是在单方面修改土著居民可以购买的烟草数量配额。这是印第安人代理人心理。原来的印第安人代理人还会告诉我们,我们可以给家人生产和提供多少谷物、木材、围栏和其他商品。”

  新民主党(NDP)卫生批评家朱迪·朱诺对这项立法提案或是提高烟税都不甚热心。在承认提税确实会导致吸烟减少的同时,她称吸烟减少也是“少量”的。她说:“人们没有别的替代品也能适应。真正上瘾的人,他们会寻找其他方式来取得卷烟,而这样就会使他们减少食物、居住成本、衣物与教育供应,等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