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在过去两周内发布的四份分析报告称,印度最大的卷烟制造商ITC本财年的销量可能下降5%,因为该公司已将价格提高了超过12%的涨幅来抵消最近上涨的税率,而另一轮价格上涨也即将开始。
 
     分析师称,由于上周(7.2-7.8)北方邦政府决定把卷烟税从17.5%提高到50%,这将迫使ITC公司把价格再提高1-2%。
 
     由圣埃斯皮里图州证券、HDFC证券、印度界线资本和Sharekhan做出的分析师报告称,卷烟价格的上涨会对卷烟销量产生短期影响,这是因为ITC总是把价格上涨转嫁到整个印度市场而非一个特定的市场。
 
     界线资本的Anand Mour在他的报告中称,比如拉贾斯坦邦也实施了50%的卷烟增值税措施,我们看到烟草公司在市场上并未采取不同的零售定价策略。“我们相信即使在北方邦,定价措施也将是普及全印度而非在特定的邦施行,”他说。
 
     圣埃斯皮里图州证券刚刚公布的报告显示,虽然ITC还未发布任何关于未来两年内卷烟销量增长的官方预测,但是该公司预计,与下降2%的市场预期相比,这次价格上涨可能导致销量同比下降5%左右。
 
     报告指出,“我们低于市场的估计,是根据一项印度提高烟草价格对减少烟草使用的效果进行的一个详细研究而得出的。该报告称,比迪烟价格提高10%,将会减少大约6-9.5%的比迪烟需求量,卷烟使用者对价格变化的反应也是如此。”
 
     事实上,圣埃斯皮里图州证券和界线资本的分析师认为,拉贾斯坦邦和北方邦近期提高增值税的决定,可能是其他各邦采取类似举措的前奏,它们希望通过对烟草产品征收重税来改善各自的财政状况。分析师预计,ITC在财政有更大困难的四个邦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圣埃斯皮里图州证券的分析师Nitin Mathu称,ITC严重依赖财政困难的邦。“虽然北方邦占ITC销量的5%左右的比重,不过,马哈拉施特拉邦、孟加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安得拉邦四个邦占ITC销量的比重超过40%。显然,增值税低的邦有提高价格的空间。”
     
     在回应发给ITC的一封有关提高税率对该公司的卷烟销售业绩的影响的详细消息的电子邮件时,该公司的发言人未透露任何具体细节。ITC发言人表示,如此大幅地提高税率会导致违法行为的产生,不是放纵邦与邦之间的走私活动,就是走私产品市场泛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