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卫生部相信,反烟草法案将按计划在11月1日前提交给政府。
 
     这项反烟草法案由俄罗斯卫生部于5月20日——即关于这项法案的工作启动近一年之后——提交给俄罗斯政府。这项法案草案规定了关于烟草销售与使用的史无前例的强硬措施,包括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以及禁止烟草公司的广告和赞助。其中一个条款规定,对卷烟实施最低零售价格。除此之外,法案还含有将烟草消费税上提大约50%的规定。结果,俄罗斯烟草产品的价格将会提高到接近欧洲的价格水平,及大约2至5欧元的范围。俄罗斯卫生部说,目前的卷烟消费税大约是0.25欧元,每个人都能买得起卷烟。不过,俄罗斯财政部不赞成大幅提高消费税,提议到2014年时,将烟草消费税提高至0.5欧元。在对这一问题发表评论时,国际消费者协会联合会主席Dmitry Yanin说:
  
     “正如情况所显示的那样,俄罗斯的烟草游说是最有影响力的。在过去20年里,俄罗斯就没有实施过任何有效的反烟草措施。就烟草公司制造的烟草产品的销量而言,俄罗斯市场是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这就是烟草业为什么要利用这个领域里无论什么可能的手段来为自己抗争的原因。我们掌握一些文件,证实英美烟草公司促使俄罗斯经济部以及工业与贸易部形成了对这项反烟草法律所含的一些条款的立场。”
 
     另一个绊脚石是烟草产品的广告。游说者们说,如果对卷烟制造商的广告和赞助实施彻底禁令的话,这可能会对预算收入造成冲击。
     
     “以上提及的反烟法案的批评者们说,在提高烟草价格之前,有必要提高烟草的质量,因为烟草巨头们在俄罗斯生产的产品不符合欧盟的标准。除了别的方面之外,后出台的替代烟草法案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