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税务局为卷烟制造商引入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多层系统”的联邦消费税系统,只对大多数畅销品牌的消费税或联邦消费税停滞不前的跨国公司有利。税务专家在7月26日对《商业记事报》称,跨国公司和联邦税务局故意推行非常复杂的消费税系统,对卷烟的流行品牌征收少量的联邦消费税。

    现有的联邦消费税制度非常复杂,只有卷烟生产商能获得最大利益。在制订2012-2013年预算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联邦税务局应该废除现有的联邦消费税,即根据不同的门槛和不同的卷烟品牌征收不同的税收。所有品牌应根据标签价格而不是不同的等级系统征收税收,应该有一个系统,确保政府的税收收入,并在税收执行方面有利于联邦税务局,并使所有利益相关者易于理解。由于不明原因,联邦税务局全力支持有利于领先的跨国公司的复杂的消费税制度。税务官员和卷烟制造商使得消费税结构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普通消费者将会彻底困惑,而对征收卷烟消费税的技术有意轻描淡写。实行这样一个令人迷惑的税收系统的原因之一是,一些退休官员被跨国公司聘用,与政界和政策制定者有联系。

    最近,据报道称,在去年的财政年度(2011-2012),这些外国公司向国外转走了一笔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和股息。被外国公司转走的利润和股息再次在增加,他们不停地把它们的利润和分红转移。在2012财年,外国投资者已经转走了将近10.61亿美元账户上的利润和股息,而2011财年的为7.583亿美元,增长了3.03亿美元。

    另一方面,烟草行业的跨国公司正在使用不同的技术来保证卷烟税的增幅最低。当记者联系一名研究卷烟行业的税务官员时,他解释说,首先,现有的税收结构应该是简单的。目前的税收结构是复杂的,对跨国公司有利。与现有结构相比,较低品牌的税率应该更高。

    对于全球畅销品牌适用的税率来看,卷烟的销售税和联邦消费税都没有增长。在全球范围,有一个标准,即卷烟税应该至少为生产成本的70%,这是非常低的。

    与税率高达70%的其他国家相比,大卷烟品牌的销售税率和联邦消费税率在巴基斯坦可以被称作是停滞的。在巴基斯坦,如果指定品牌的销售税和联邦消费税率是42%,那么它已经增加到了45%,然后在每年增长52%。然而,即使销售税和联邦消费税已经达到60%,但是与70%相比仍然很低。跨国公司使用的技术是向上调整价格。通过这种方式,销售税和联邦消费税没有提高,但是畅销品牌的价格提高了,确保税率仍在较低水平。“准确地说,联邦税务局一直在增加税收的数额,但是从百分比上看,联邦消费税率并没有增加。显然,由于卷烟价格的提高,消费税已经增加,但是实际的比例没有相应增加,”他补充道。

    如果特定品牌的税率是70%,那么这种技术确保最畅销品牌的税率为50%或60%。如果该市场被两个很畅销的品牌所占领,那么与全球流行的税率相比,它们的实际税率不会增加。联邦税务局已经提高了相关的价格,但是直接的税率没有增加。

    官方表示,跨国公司还采用了另一种技术来阻止地方公司如马尔丹等推出新品牌。这就是通过推出固定最低价格的新品牌的方法。除非固定一个特定的价格,否则无法推出一个新品牌,这阻碍了当地公司推出新品牌。

    当被问及这种卷烟税制结构的复杂性时,消息来源称,自1988年以来,在过去,税务局已经做过不同的实验。有时,它试图根据价格计税,有时它根据数量来计算税收。由于不同的县预付税收的水平不同,税率是根据全球水平平行提高的。然而,现有的结构非常复杂,需要简化。继续采用现有的税收结构对烟草业有利。官方称,为了这个目的,在预算中(2012-13),联邦税务局通过修改不同价格的税率,提高了卷烟税率。

    专家们表示,联邦税务局已收到来自不同部分的提案,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在每盒烟包上引进税票的理念,以了解每家公司准确制造的卷烟烟支和烟包数量。这是非常简单地记录在巴基斯坦生产的每包卷烟的方法。通过这种方式,联邦税务局或财政部将能对离开工厂的产品实施追踪和跟踪系统。两家跨国公司都强烈反对在烟盒上实施税票或者税旗的提议。除了税票外,跨国公司还反对恢复对工厂的监督系统。专家称,监督清算系统以及税收系统是应对卷烟业逃税的最关键步骤。

    在过去,对于卷烟联邦消费税的名义增长,以及在2012-2013预算中撤销卷烟的消费税,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严重关切。政府已经废除了预算(2012-13)中过滤嘴的联邦消费税。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给予卷烟制造商不大幅增加卷烟税的理由。不是以简化的税收体系取代现有的行业税收系统,而是让卷烟生产商尤其是跨国公司更轻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