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2014年俄罗斯烟草制品将出现明显地上涨,香烟价格涨幅不会少于50%。该法律草案是不久前由俄联邦财政部草拟的,即将于近期递交政府会议审议。

  烟草税的具体涨幅将按照下列具体标准,如果以前每1000支香烟价格为550卢布的话,那么现在将至少涨到820卢布。另外如果考虑到还有9%的零售加价,这样香烟制品的整体涨幅将是非常明显的。

  提高烟草税已经在《2014年税收政策基本方向》中具体写明,另外在俄联邦税收法中也进行了明文规定。

  根据俄联邦财政部提供的信息,烟草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类,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和欧洲国家的提高烟草税保持同步;第二个原因是为了遏制当前烟民不断攀升的趋势。根据俄联邦卫生部的意见,提高烟草税可以拯救一些青少年、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远离尼古丁的吸引。俄联邦戒毒中心总医师普留纳认为,现在本国的烟民已经占到了居民总数的30%,遏制这种势头已经迫在眉睫。对于烟民来说有一种误区,认为价格贵一些的烟的危害要比便宜的烟小一些。

  不久前,国家经济政策委员会已经开始认真地审议财政部的倡议,认为提高烟草税不仅对国家税收,而且对改善居民的体质均有好处。俄联邦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认为,这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式的尝试,不过需要警惕一些非法制品的走私行为,比如就有一些非法生产的烟草制品从乌克兰走私到俄罗斯的现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