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公约成员国,俄罗斯可能会将烟草消费税提高近二倍,其结果是每包香烟的平均价格将上涨到216卢布。
 
     日前,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79个成员国的代表在莫斯科几乎一致赞同增加烟草消费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包烟草价格的70%应为消费税。俄罗斯代表团同意了这一建议,现在只待正式批准。
 
     在俄罗斯,每包香烟的消费税比例不超过价值的40%。2013年俄罗斯预算的烟草消费税收入约2000亿卢布。一些国家-如英国,保加利亚,埃及,古巴,突尼斯和文莱–已将消费税比例提高到每包香烟价格的70%。 
     
     俄罗斯消费者协会方面表示,这一决定将加速俄罗斯联邦消费税的增长。这在国家缩减卫生保健开支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这种渠道获得的资金不仅可以用于反对吸烟,甚至还可用于增加医务工作者的工资。 
 
     另有俄罗斯专家认为,税收政策应该考虑到国家利益和国家义务,而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居民的收入。国际经验表明,在居民收入保持原有水平情况下,大幅抬高价格将会导致非法市场的发展,削弱合法产业,同时导致预算税收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一决定生效,每包香烟的平均价格将从64卢布上涨到216卢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