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亚太地区烟草或健康大会于2018年9月12-15日在印尼美丽的巴厘岛隆重召开,参会代表1000余人,他们来自欧美和亚太地区27个国家、60多个合作组织,其中还包括100多名青少年和50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大陆、香港、台北、澳门四地有百人参加了会议。

 


 

9月12日上午随着一段具有印尼民族特色的优美舞蹈表演拉开了本届会议的开幕式,大会 主席Arifin Panigoro、印尼卫生部领导、巴厘岛政府官员分别致辞,他们热烈地欢迎亚太各国的代表们来到美丽的巴厘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徳赛博士在日内瓦以视频形式向大会表示祝贺。他指出,自巜公约》颁发以来,世界各国政府都纷纷采取有效的控烟政策,如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烟草广告、提高烟草税的价格、颁发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法律,建立无烟环境、烟盒包装上采用图形警示标志等方面,都有显著进展。但是他提醒说,烟草行业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对控烟的阻挠和干予活动,同时在今后的控烟路上也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为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有效实施各项控烟政策和目标,继续为全球控烟履约做出贡献!

 



 

有关方面的致辞后,由20多名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身着代表参会国的民族服装,手举第十二届APACT会议“亚太控烟决议”标语板,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背景画面从会场后边走上前台,每位身着不同服装的志愿者,按顺序举起手中的标语板,并大声呼吁"消灭烟草危害、保护人类健康",激起全场代表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掌声四起,大屏幕上同时出现了醒目的红色大字:“Choose Youth / No Tobacco”(选择活力 拒绝烟草),将会议代表的心绪推向了高潮。

 

 

展区

 





 

 

 

本次会议共设7场主旨论坛、15场专题分会、3个会前会议和多个工作会议。主旨论坛包括控烟加快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型烟品对控烟的影响、烟税及其对经济和减少贫困的影响、烟草贸易、干扰与有效的政府管理、电子烟何去何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题论坛包括:烟农与控烟政策倡导者的双赢模式探讨、无烟环境立法、烟草广告宣传与促销、无烟旅游未来的新趋势、烟草企业干扰的监测和应对措施、电子烟的新动向等。大会共收到近千篇论文摘要,录用摘要600余篇,其中安排24个分会发言和10个快速口头发言(5分钟/发言),会议期间录用摘要以电子壁报形式循环展示。会议特别设有APACT Village,一些著名组织、社团、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宣传和展览展示。

 

 

 



 



大陆论文被录用并发言的有:国家CDC控烟办杨杰研究员、中国控烟协会许桂华研究员、北京CDC副主任曾晓芃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郑榕教授、美国无烟青少年中国代表处于秀艳教授和项目管理人员温思思等,他们分别就中国控烟履约进展、烟草价格和税收、无烟环境创建、控烟立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协会尹荣秀主任代表许桂华研究员介绍了协会在北京控烟条例在实施前后对"北京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的调查结果"。协会共有2篇论文摘要被录用并作为壁报展示。


会议上争论最热烈的莫过于近年来大肆炒作的电子烟,电子烟来势凶猛,袭击世界各国,尤其是引诱了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到底是戒烟产品,还是替代品?是对健康有害,还是減少了危害?近年来一直争论不休。不过目前已有32个国家对其进行了全面管制,79个国家进行了部分管制。  

 

大会开始的前一天,还举办了多个会前会和专题讨论会,有媒体培训会、无烟青少年控烟会,戒烟会、亚太地区烟草与健康大会执行委员会等。亚太地区控烟大会执委会于12日下午举行执委会议,中国大陆大会执委会委员、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中国控烟协会代表尹荣秀主任参加了12日下午的APACT执委会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第十二届APACT会议的主办方,印尼代表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具体安排和筹备工作汇报;听取了2020年第13届主办方泰国的情况介绍;讨论了2022年第14届APACT申办国马来西亚的设想,以及2026年候选国家等事项。

 

亚太地区控烟会议秘书长、APACT大会创始人之一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陈紫郎先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在80年代未,他与严道博士、朱迪迈克博士当年发起设立并召开亚太控烟会议的目的,就是考虑到亚太地区的人口占全球的1/2,有约6亿吸烟者占全球的1/2,每年约有23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已严重影响到亚太国家和地区民众的健康。他说亚太地区控烟成效对全球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兴奋的指出,令人感动的是自1989年第一届在台北举办以来,至今己轮流在各国成功地举办了12届。会议由第一届的几十人发展到近年的上千人,成功地为亚太各国的控烟人士搭建了交流和分享控烟资讯的平台,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消灭烟草危害 保护人民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APACT成员国的执委们纷纷发言并一致认为, APAC大家庭成员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壮大,并且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已经成为国际控烟,尤其是亚太地区控烟不可缺少的力量。这些应归功于陈紫郎先生和朱迪.麦克女士多年来的辛苦付出,执委会也充分肯定了APACT为亚太地区控烟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会上还对下一步发展新的会员国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表示对于今后控烟面临新的形势乐观,如巜公约》的有效政策措施在有些国家还远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烟草企业为挽救夕阳企业,为继续留住烟民,一直不断地“创新”新花招;电子烟、细支烟开始逆袭;对此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今后需要大家继续携手并肩,团结起来,要形成更广泛的联盟,为维护人民的健康权益、推动《公约》的有效实施而继续努力。最后泰国代表表示,他们已为2020年在曼谷召开的第13届会议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欢迎并期待大家在曼谷见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