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2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了以“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领导、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代表北京市各区(县))疾控部门控烟人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生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李全乐处长指出,自《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我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着一些挑战,成人吸烟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一情况,尤其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控烟工作青少年控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制定控烟政策,建设控烟支持性环境,加强控烟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控烟的社会氛围。组建控烟志愿者联盟,目的就是动员更多的青少年行动起来,除做到自己不吸烟外,还鼓励他们承担控烟的社会责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调研员认为,“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这个活动主题非常好,从身边的人已经感受到远离烟草的人越来越多了,追求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已经成为了时尚。控烟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教育部体卫艺司坚决支持控烟工作,一是明确学校控烟工作要求,多年前教育部就专门下发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文件和无烟学校的标准,对学校控烟及创建无烟学校提出明确的要求。不仅把控烟教育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还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及学生行为规范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积极推进。二是推动学校控烟教育。首先是要将控烟知识进课堂、进课程,包括体育与健康课、生物课、科学课等课程。同时也要将控烟教育作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抓好学生的控烟教育及健康教育,就是为全人群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打牢根基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到2030年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现在也就剩下11年的时间,必须增强紧迫感甚至危机感,扎扎实实落实各项控烟措施。特别要把控制青少年吸烟作为主战场。只有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逐年稀释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最终实现既定的控烟目标。否则,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控烟目标将会大打折扣。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控烟工作的氛围,各相关部门及机构共同参与。特别要加强学校的管理,落实学校的控烟责任,营造校园无烟环境;须激发青少年的内在动力,调动青少年参与控烟工作的积极性。为此,中国控烟协会在建立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发展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把学校发动起来,组织开展青少年控烟志愿者活动。要高度关注电子烟的发展势头,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年我们专门把宣传电子烟危害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特别增加了“拒吸电子烟,从我做起”的口号,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在拒绝传统烟草的同时,认识电子烟的危害,坚决拒绝电子烟,有效阻断电子烟在青少年当中的传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了青少年志愿者联盟学校筹建情况及中国青少年无烟行动方案。自2016年开始,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先后建立中学生控烟联盟、大学生控烟联盟,通过志愿者联盟组织开展控烟活动,让学生成为控烟活动的主体,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2019年,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活动,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在全国23个省发展了343所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共有67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加入控烟志愿者的行列。青少年控烟专委会联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和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发起中国青少年无烟行动,成立专家宣讲团,对各地志愿者活动给予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为志愿者联盟单位提供控烟知识培训,协助“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活动,并搭建“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展示平台对各地联盟学校开展的控烟活动进行推广和宣传。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指出烟草使用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危害因素大量科学证据显示,青少年吸烟会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的危害,并且会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由于尼古丁具有强致瘾性,80%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且难以戒断。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吸烟,是遏制烟草流行的关键措施。针对青少年控烟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研究包括如何使传播的健康信息更符合不同发育阶段儿童青少年认知能力;哪些信息更能引起青少年关注,并产生切实效果;哪些途径更容易为青少年喜欢和接受二是加强无烟环境建设,为青少年创造一个无烟的学习环境。三是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宣传、连续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好专家和名人作用,助力控烟宣传。四是加强控烟宣传能力建设包括加强媒体控烟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专业机构控烟传播能力建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培文副校长认为通过志愿者联盟组织开展青少年控烟活动,不仅营造了学校良好的控烟氛围,也有利于提高广大青少年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有利于青少年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工作和加强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学校青年控烟工作,始终坚持开展青少年控烟教育,严格加强青年学生吸烟管理制度,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控烟格局。专门制订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方案》,召开学校控烟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控烟督导检查组,对学校控烟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日常监督;学生管理部门把控烟作为日常警务化管理内容之一,使控烟、戒烟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不吸烟的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警察意识不断增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孙佳妮女士指出,全球每年有800万人因烟草导致的疾病而死亡,还有12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其中一半是女性,还有5%是15岁以下的孩子。在中国,每30秒钟就有一个人因为烟草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有7.4亿人每天都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更有10万人因为二手烟而悄然逝去。希望各位青少年控烟志愿者们做到以下三点。首先,不吸烟,包括电子烟。烟草行业把烟草常常包装成时尚、酷炫、成熟的代名词。而事实吸烟导致发黄发黑的牙齿、粗糙老化的皮肤、令人恐懼的癌肿瘤、黑色甚至烂掉的肺等等,这些跟酷一点关系也没有。不吸烟已成为全球青少年追求的时尚潮流,我们中国的青少年理应走在前面。第二,以己之力,助力无烟环境的创建。志愿者们应该带头行使我们的权利,勇敢去劝阻,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第三,传播知识和正能量。我们要尽可能的宣传烟草和二手烟危害的真相,让人们从了解,到理解,再到加入我们一起行动,去戒烟,去劝阻,去支持立法的实施。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主任做了烟草及电子烟危害的科普讲座,她特别强调电子烟不安全,存在健康风险。无论电子烟的烟液/烟弹成分,还是电子烟加热后吸入的微小颗粒气溶胶,含有尼古丁、丙二醇、丙三醇、致癌物以及镉、铅等重金属,都会对使用者及非吸烟者带来安全隐患。迄今为止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电子烟只是一种卷烟的替代品。过量摄入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由于电子烟广告宣传的“无害、无毒”,加上有时尚、炫酷的造型,有多种诱人香味,很多青少年会主动尝试电子烟,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可能让原本不吸烟的年轻人最终成为传统卷烟的消费者。多项国际队列研究都一致证实了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和随后开始使用卷烟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青少年控烟志愿者代表发出了六点倡议一是宣传烟草与电子烟危害,引导青少年远离烟草,拒绝吸食电子烟。二是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吸烟和尝试吸烟的管理,坚决制止青少年学生尝试吸烟(包括吸食电子烟)行为。三是支持控烟志愿者社团的建立,发挥青少年控烟志愿者在青少年控烟中的特殊作用。四是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要做推动控烟工作的生力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决拒吸第一口烟,坚决拒吸电子烟。承担起控烟的社会责任,踊跃参与社会控烟活动。五是努力营造无烟环境,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和促销行为,减少影视烟草镜头,制止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的吸烟行为,阻断烟草销售点向未成年人学生销售烟草。六是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禁止电子烟的不实宣传,制止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语重心长地说,要高度重视烟草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影响,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控烟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既然是工程,就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历来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关注今后,我们将对青少年控烟以及青少年健康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更加密切配合校园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佟健大使发表了控烟感言:“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这个主题非常好!远离烟草,就会保持健康,成为一个时尚、充满活力的人。本次活动增加了“拒吸电子烟,从我做起”的口号,非常好,因为近几年来,电子烟在一些青少年人当中有流行的势头,甚至有人把它当做一种时髦在炫酷。我们必须保持警惕,防止青少年盲目跟风,防止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流行。其实,电子烟就是烟,只不过是变了一种方式在吸烟。所以,吸电子烟也有害身体健康,吸食电子烟也会成瘾,进而会抽吸传统纸烟。吸食电子烟绝对不是什么时髦,照样会让人不爽甚至讨厌。年轻的朋友们!千万别去尝试电子烟,和我一起去运动吧在运动中展现你们的优雅、帅气和魅力。

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国青少年无烟行动青少年控烟志愿者将通过国青少年无烟行动这个平台,引领全国青少年控烟工作,为健康中国、无烟中国贡献力量世界无烟日期间,全国23个省343所联盟学校将按照统一的要求,在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控烟活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