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28日举行的世界无烟日主题大会暨《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Michael O'Leary代表世界卫生组将2010年度控烟贡献奖颁发给两位活跃在控烟领域的中国女性——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以表彰她们对控烟事业的突出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对两位女士的评价如下:

    许桂华教授专门参与了制订国家无烟医院标准体系,包括评价准则;评价方法;技术指南;国内医务人员知识、态度及行为的统一问卷;拦截调查以及环境调查规程等。她是一位活跃的产业观察员,在阻止向烟草业慈善捐款行为颁发民政部奖、促成上海世博局退还上海烟草公司向世博会中国馆的2亿元捐赠、倡导停止用公款购烟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她坚持推动提高烟草税等措施。在控烟立法领域,她是一位孜孜不倦、令对手敬畏的活动家,推动中国控烟立法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国家义务及承诺相一致。许桂华教授是一种动力,促使我们共同迈进,即挽救生命,预防疾病,减轻烟草给中国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我们很高兴为她颁奖。

    吴宜群教授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的大力支持者。在2008年的缔约方会议上,中国批准了《公约》第5.3条关于避免控烟政策受烟草业利益的影响、第11条关于烟草制品的包装及标签、第13条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及赞助的实施准则。吴教授是此次大会的非政府组织参会者,并随后承担了上述实施准则的分发工作。她在第一份中国民间组织控烟报告的撰写中,发挥了牵头作用。该报告获得了媒体和政府的广泛关注。吴教授是一位敏锐的产业观察家,在许多场合勇敢地揭露烟草公司的影响。她通过电台、互联网、电视、报纸、杂志和科普图书,揭穿所谓的低焦油说法,强调无烟环境的重要性,在烟草包装上印上图形警告标示的必要性,并开展反对以烟送礼的运动。世界卫生组织十分赞赏并祝贺她对控烟工作的重要贡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