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委员会全体常务委员、部分在京委员及全国12家主要媒体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大会选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林江涛、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中国疾控妇幼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担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为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颁发牌匾,并为当选的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卫生部妇社司发来贺信,信中写道,对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多年来为中国控烟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与感谢,祝贺吸烟与疾病控制委员会的成立,并希望委员会能够积极开展控烟工作,为我国创建无烟环境作出贡献。

    许桂华介绍,应中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呼吸科专家林江涛教授、肿瘤专家支修益教授等建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决定于2010年成立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并报送卫生部、民政部严格审查,最终批准成立。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会下设呼吸、心血管、肿瘤、妇幼卫生四个组,将就烟草与疾病科研、干预和宣传教育活动及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控烟开展工作,减少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生和死亡,最终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水平。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胡大一表示,中国的控烟工作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尤其是医务人员应当起到带头作用,医生应当建立吸烟首诊制,即面对患者首先应当询问其是否吸烟,如果吸烟应当对其劝诫,并起到医务人员积极引导的作用。此外,他指出在当今社会健康才是时尚的生活方式,而吸烟将会导致多种疾病,人们应当重视烟草危害,远离烟草,时尚生活。

    最后,副主任委员林江涛副宣读了“促进中国控烟行动、做控烟表率”倡议书,倡议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积极推进控烟立法;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和社区防治示范和干预活动的资金投入;积极推广戒烟干预临床诊疗规范,提高戒烟成功率;广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心态平衡”。 为民族健康,国家昌盛,贡献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力量。倡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响应,领导、委员纷纷在倡议书上庄严签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成立控烟用品专业委员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医院控烟专业委员会、媒体与演艺界控烟专业委员会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多年来,各专业委员会对推进我国控烟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在组织建设、学术研究、控烟活动和对外交流等多个领域中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公益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