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李彦宏总裁并李昕晢副总裁:

    近日获悉,贵公司第二号领导人,即副总裁李昕晢女士被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商菲利普莫瑞斯公司聘任独立董事,加盟董事会一事,我们深感震惊。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科学证实。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各国政府采取控烟行动。

    在西方发达国家,烟草企业受到国家越来越严的法律限制,烟草销量明显下降,企业不断萎缩。因此,一些大型跨国烟草公司便将目光转向发展中国家,中国便是他们瞄准的最大市场。美国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占据世界烟草消费量的15%,并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但由于其欺骗性宣传和营销,从1997年至2007年间,已多次被吸烟致癌的烟民告上法庭,判处赔偿金额累计上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烟草销量已从2003年占据世界烟草销量的三分之一,上升到48%,目前,我国有3.5亿烟民,5.4亿人受到烟草烟雾的危害,女性及青少年吸烟呈上升趋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00万,因被动吸烟而死亡的人数多达10万。因此,该公司便将中国作为其倾销烟草制品的重点国家,烟草危害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危害之一。

    菲墨烟草公司之所以邀请百度李昕晢副总裁出任其独立董事一职,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李昕晢的桥梁作用,展开与百度公司的合作,扩大其在中国的影响力,最终实现其卷烟产品向中国倾销。

    百度公司曾率先实现作为无烟办公场所,曾在全国控烟会议上介绍经验,被视为控烟的企业典范。此次,李昕晢出任烟草公司独立董事,事关危及全国人民健康,遏制烟草流行,引领民族强盛的问题,这无疑是站到了烟草企业的一方,站在了伙同烟草企业损害中国人健康的一方。我们作为从事公共卫生、预防疾病的专家对百度公司及李昕晢本人不顾民族大义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百度是知名企业,有责任在控烟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为此,我们强烈呼吁百度公司及李昕晢本人,从国家、民族长远利益和促进全国公民的健康出发,不要担任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的独立董事。如果,李昕晢女士坚持出任烟草公司独立董事一职,为了维护百度公司的企业形象和公司长远利益,我们呼吁李昕晢辞去百度公司副总裁职位。以挽回百度公司在社会上已造成的不负责任的不良影响。
 
签名专家的详细名单:

胡大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支修益: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林江涛: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许桂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姜  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杨  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杨  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研究员

吴兆苏:北京安贞医院原院长

杨廷忠:浙江大学戒烟中心主任、教授

肖  丹:北京朝阳医院研究员

李中琳:郑州大学教授

何耀: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毛正中:四川大学教授

崔小波: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系、教授

俞红霞: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王  涛: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曾繁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教授

王江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

刘泽军: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

余少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