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北京]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与多位公共卫生专家、法律专家对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出任全球最大烟草公司独立董事一事提出严重警告。专家指出百度成为跨国烟草公司打入中国市场的桥梁,有损百度企业形象和公共利益。


媒体会现场

    2010年4月1日,媒体报道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Jennifer Li)将加盟菲利普•莫里斯跨国烟草公司董事会,出任公司独立董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立即致信百度,建议其拒绝菲利普•莫里斯对李昕晢的聘任邀请,并希望百度公司从大局出发,维护其无烟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此后,百度公司副总裁吴克安和副总监杨子与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就百度首席财务总监李昕晢受邀担任跨国烟草公司独立董事一事进行了商谈。4月29日,百度首席财务总监李昕晢亲自来协会与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就她受邀担任跨国烟草公司独立董事一事进行沟通,说明其担任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的独立董事纯属个人行为,与百度公司无关。李昕晢还坚称这是一次很好的向全球500强企业学习的机会。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极力劝阻下,百度公司李昕晢无意拒绝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的邀请,并明确表示,由于工作繁忙,不便再与协会沟通。

百度公司副总裁吴克安和副总监杨子与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商谈

百度首席财务总监李昕晢亲自与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沟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百度公司及其首席财务官李昕晢的决定表示失望。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百度公司一直被视为具有良好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建设中也在全国起了表率作用。可是其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女士执意出任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的独立董事,作为这家国际烟草巨头开发中国市场的一个桥梁实在是令人失望。”

    根据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和盈利最多的上市烟草公司。2008年11月,菲莫国际报告称,菲莫国际重点致力于增加在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越南的市场份额。2005年,中国烟草总公司(中烟)与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菲莫国际)宣布达成协议,在中国制造和销售万宝路牌卷烟并成立一家国际合资公司。以此,菲莫国际期待其品牌在中国的销量(目前微乎其微)飙升。

    为该烟草公司找到李昕晢的猎头公司人员伊恩•布切尔表示,该烟草公司向百度发出邀请,其用意是希望这位新董事可以发挥“桥梁”作用,增进其与百度公司感情,并获得媒体对其打进中国市场的支持,最终,扩大其在中国的烟草销量。

    在世界前八位死因中,烟草使用是其中六个死因的危险因素。烟草使用每年造成的死亡约为540万人,为当今世界最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长期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并多次被吸烟致癌的烟民告上法庭,判处巨额赔偿。国际上的企业、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和学术均拒绝与其开展合作,拒绝以任何形式参与菲利普•莫里斯生产兜售令消费者致残致死的产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再次劝阻百度从大局出发,保护其在中国公众中已经树立起的声誉和信任,拒绝与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协会也呼吁所有中国企业承担起促进公共卫生,保护大众健康的企业社会责任,寻求有利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

背景资料:

    美国政府,公共卫生、学术、慈善机构拒绝烟草公司的投资。

    包括马萨诸塞州公共养老投资管理信托会,洛杉矶县雇员退休协会,蓝十字蓝盾医疗保险公司,美国公共卫生协会,明尼苏达州投资董事会、哈佛大学,加州大学,西北大学,斯坦福大学等

    2010年4月,盖茨基金会拒绝赞助与烟草相关联的项目

    由于发现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主任,盖茨基金会宣布撤回其对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在非洲烟草控制项目上的全部资金捐助 

    2009年,上海世博会拒绝烟企2亿捐款,传递“健康世博”理念

    2010年,山东全运会拒绝2000万烟草公司捐赠

    2010年5月, 《魔界》游戏拒绝烟草公司在其游戏中置入烟草广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