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讲话

    2009年10月12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控烟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理事、志愿者以及媒体记者等280余人参加了会议。卫生部刘谦副部长、民政部姜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对大会表示祝贺,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行动主任道格拉斯及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俄罗斯卫生部、香港、台湾控烟组织和国际控烟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了控烟专题报告。

    黄洁夫被大会选为第四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第三届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赵忠祥、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等来自妇联、部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文艺界的13人被选为副会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台湾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三届名誉副会长胡锦华、美国加州大学著名卫生经济学家胡德伟、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林肯陈等七人被大会聘为高级顾问。

大会投票现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成立于1990年,是国内最早的控烟非政府组织,曾于1996年组织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专家开展首次全国吸烟行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3.5亿烟民,这个数据沿用至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代表理事会做第三届工作报告,她说,第三届理事会在民政部、卫生部的领导和全体理事的支持下,协会积极推动国家的控烟政策,积极推进国家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早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草广告城市活动。在全国组织了1200万中小学生开展“拒吸第一支烟 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推动全国14个省29个城市达到了无烟草广告城市标准并获得了无烟草广告城市的称号。在北京、上海、广州60家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试点,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与经验,建立健全了全国无烟医院标准体系,得到卫生部的充分肯定,卫生部和全国爱卫会作为全国标准下发。协会开通了第一个控烟专业网站和编印全国唯一的控烟专业杂志;成功举办了多次全国控烟学术交流会;推动并建立了两岸四地控烟交流机制,确定一年一次分别在大陆、香港、台湾、澳门四地轮流举办两岸四地烟害防制交流会。监督社会履约,促使上海世博局退还2亿捐赠及民政部取消6家烟草协会企业中华慈善奖资格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

    新任会长黄洁夫在他对协会第四届的工作报告中的表示,他将带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全面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在医药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大框架下,积极开展协会控烟工作,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动我国控烟履约;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把控烟协会办成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要牢牢把握协会的宗旨,正确对待协会的社会价值,坚持公益性质,依托协会多部门、多行业、多学科专家广泛参与的人才优势,建立控烟履约智囊团队,为政府和主管部门决策建言献计;三是开展控烟履约协调工作,实施重点突破的控烟策略,尽快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依靠省级政府特别是各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促进未建立控烟协会的省份尽快把省级控烟协会建立起来,已经建立的省级控烟协会要进一步完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发展市、县级控烟协会,要充实各级控烟协会工作人员队伍,加强培训,提高协会工作队伍开展控烟工作的组织、宣传、发动、协调等服务能力。当前,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是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都应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方面起表率作用;四是营造控烟的社会氛围,推动控烟的法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控烟社会氛围,是控烟履约工作的基础,控制烟草危害是改变认识误区和不良习惯、创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烟草控制的舆论氛围,各级控烟协会要主动与媒体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图书、文化艺术、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和其他宣传形式,普及控烟科学知识,推广控烟先进典型,传播控烟动态信息;五是开展控烟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控烟工作者提供服务平台。

    代表大会上,控烟协会继聘请鞠萍、张怡宁、刘旋、濮存昕、杨澜、姜昆为形象大使之后,再次聘任彭丽媛、姚明为控烟形象大使。希望通过社会名人的倡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控烟行动中来。

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刘谦,民政部副部长姜力、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台湾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行动主任Douglas W.Bettcher、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参加控烟高层论坛

    在下午的控烟高层论坛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组织无烟行动主任道格拉斯进行了《全球烟草控制:挑战,机遇及已有经验》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烟草控制的挑战是烟草流行即将恶化,烟草是一个主要的发展问题,妇女越来越成为烟草商提高烟草消费的目标。报告还介绍了尼日利亚、土耳其、墨西哥、英国、伊朗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履约情况。尼日利亚监测烟草公司活动,查获烟草公司与许多政府机构有合作及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土耳其初显对烟草使用监测的承诺,始于2003年首次实施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卫生调查,2009年1月土耳其成为首个完成了全球成为烟草调查数据收集工作的国家;墨西哥联邦区实现了100%无烟,成为大型无烟地方管辖区的一员,成为推动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类似行动的催化剂;英国给全民提供免费的、综合性的烟草依赖治疗服务;2008年巴拿马成为美洲第一个全面禁止所有烟草制品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国家;泰国对所有类别的卷烟征收了80%的从价消费税,另额外征收2%的附加税作为专项拨款支持各类国家健康促进项目。报告最后,他强调说非政府组织在鼓励和帮助政府建立支持控烟的政策环境方面有着关键的作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