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接受上海烟草集团2亿捐款。消息报道后引起国内外控烟组织、专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一致认为世博会接受烟草企业捐款有违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十三条关于“禁止对国际事件、活动和/或其参加者的烟草赞助”的原则。中国控烟协会及20名专家呼吁上海世博会退还上海烟草集团的2亿捐款,举办一个“无烟世博”、“绿色世博”,上海世博局接受了建议,果断退还捐款表明了上海市政府重承诺、重视“无烟世博”的决心,这种举措值得赞赏。

    上海世博局取消烟草企业捐赠,不仅是对“健康世博”理念的坚守,对国际公约承诺的践行,同时也向社会表明烟草制品危害健康,烟草赞助是一种非正常的现象,不论赞助款项用于公益事业还是国际活动都是对社会文明的不尊重,对公众健康权利的不尊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许桂华副会长说,上海世博局接受专家们的意见,与烟草赞助一刀两断,显示出了从善如流的气魄,也彰显了以大局为重、胸怀高远的精神,值得称赞。

    作为展示中国形象的世博会,在承接国际活动拒绝烟草方面,上海世博局的举措无疑为日后我国各类活动拒绝烟草企业赞助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此举使公众理解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真正含义,澄清了烟草企业赞助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模糊认识,提升了公众对“健康世博”的意识,为把世博会办成“绿色世博”、“无烟世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将在2011年1月起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及相关的促销赞助活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政府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拒绝烟草商染指国内外活动。上海世博局退还捐款,挽回了上海世博会在公众及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切实维护了我国政府负责任、重承诺的良好国际形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各级政府、各社会团体今后不要再接受烟草公司以各种所谓“尽社会责任”的名义进行变相烟草广告的捐赠,履行对《公约》的承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