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健康并导致多种疾病甚至死亡已是被各国专家证明的科学事实。我国有3.5亿烟民,5.4亿被动吸烟者。每年我国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因被动吸烟而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10万。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并对吸烟是一种不健康和不文明的行为达成共识。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本着以人为本,以优先考虑保护我国公民健康的权利的原则,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控烟公约,是我国政府为保护公众健康而做出的一份政治承诺。

    各级政府认真履约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并应做为减少烟草消费的模范,但事实是多年来我国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现象严重,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5月25日至28日,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政协召开七届一次会议。会前,原政协主席王满仓和会议秘书处的同志商定,给参会人员每人每天发一包香烟,会期四天,参会人员381人。随后,由王满仓负责以每条450元的价格购买香烟150条。5月23日,经王满仓批准,从县政府预拨的会费中,付烟款67500元。四天的会议,仅公务用烟就用去公款近7万元。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2007年3月15日,湖北洪湖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将全年15900条公务用烟指标,分解至114家县直机关和基层乡镇,实行摊派消费,并奖惩分明。荆州当地有官员戏称此现象为“百官倡烟”。据报道,在荆州,不独洪湖有分解公务用烟指标的“红头文件”存在。为了落实公务机关抽烟情况,一些地方甚至派出调查人员深入基层,捡烟头、翻纸篓采集烟头标本,根据烟头品牌数量进行量化统计,实行县市排名,最终成为领导问责的重要参考。这些地方政府下达的公务用烟指标按每条170元的标准来算,一年花费的公务用烟款近300万元。

    《北京青年报》2007年5月19日报道,山东省一家烟草集团将省委办公厅的红头文件作为烟草广告内容的一部分,进行大肆宣传。该广告的中部赫然写着“山东省接待用烟”,广告右下方约1/4的画面,山东省委办公厅的一份文件被原文贴印在广告上,这份文件称,同意该品牌的卷烟作为山东省接待香烟,落款为山东省委办公厅接待办公室。

    2009年4月10日《现代快报》报道,江苏常州小镇1个月招待用烟2789包。报道称在常州各乡镇和一些政府机关,不管是接待还是办事首先拿出一包卷烟已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记者在常州市武进区郑陆镇政府采访时,在镇党政办公室发现一本贴有“香烟领用”的蓝色文件夹,文件夹内清楚地记录了乡镇机关每天招待用的卷烟数目,数量之多令人感叹不已。文件夹内还有一个“香烟领用清单”,清单详细地记录下每一包卷烟的使用时间、事由、来客人数、卷烟名称、领用包数和领用人。在清单首页,记者发现仅今年1月份的5天时间里,某品牌卷烟软盒就用去310包。在清单的事由一栏中领用人都作如下填写:用于接待上级机关来人和各类会议。

    2009年5月3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公安县政府出台“红头文件”规定各单位公务烟使用数量,其中一份指导性计划表中规定全乡各单位年抽烟任务为400条,全县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未完成用烟计划的单位将被扣减公用经费。按每条烟170元的标准计算,仅一个公安县一年公务用烟销售就高达400万元。

    去年年底,南京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公款消费天价烟一事引起公愤,公款消费高价烟而引出的腐败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关于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早在1993年就有明确规定:“会议期间不得组织游览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活动,不得招待烟、酒、糖、果等,不得宴请与会人员和发放任何物品、纪念品。”2006年又重申“会议费开支包括会议房租费(含会议室租金)、伙食补助费、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会议主办单位不得组织会议代表游览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也不得宴请与会人员、发放纪念品及与会议无关的物品” 。

    胡锦涛在谈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强调:“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内监督实效。”

    尽管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尽管党的纪律部门反复强调党政部门加强廉政自律,但违反规定,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不仅违背了《公约》对控制烟草使用的承诺,更严重的是伤害了纳税人的感情,激起了纳税人的普遍愤慨。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于本月11-15日在搜狐健康频道对3630人做的关于对公款买烟的看法的调查显示:98.76%的网友认为政府机关不应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卷烟,98.24%的网友认为卷烟不是政府进行公务的必需品,96.86%的网友认为公款买烟是一种腐败行为,93.22%的网友支持政府制定禁止公款买烟的相关政策法规。

    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不仅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违背了党和政府关于禁止公款消费的相关规定,更带来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公务员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形象,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强烈呼吁各级政府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严格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禁止公款报销卷烟费用,制定更严格的管理办法,认真查处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呼吁各级审计部门加强审计和监督,一经发现,严格查处。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做严格履约、带头控烟、不抽烟、不敬烟、不送烟和文明、廉洁、健康、负责任的表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