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卫生局承办的第14届全国控制吸烟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控烟高级研讨班在著名古都郑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港、澳、台以及美国、泰国等控烟专家、控烟工作者、新闻记者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控烟协会曹荣桂会长、卫生部妇社司李新华处长、河南省卫生厅秦省副厅长、郑州市刘东副市长、彭博慈善基金会国际卫生项目总监海宁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控烟协会曹荣桂会长首先致词向与会代表表示感谢,他介绍说中国控烟协会作为国家一级控烟非政府组织,一方面积极促进政府履约和全社会控烟,推进控烟立法和创建无烟环境;一方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控烟研讨和培训。通过举办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为全国各地及两岸四地控烟同仁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服务。“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13届,因为协会更名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因此,自本届开始研讨会正式更名为“全国控制吸烟学术研讨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履约 控烟 创建无烟环境。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全球性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的多边协议。《公约》经全国人大批准,于2006年1月在我国正式生效。根据《公约》要求,到2011年我国应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实现100%室内无烟环境。卫生部今年开始在全国部署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并在32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了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创建我烟卫生机构项目。相信这将会在全国掀起一次创建无烟环境的高潮。

    此次大会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62篇论文。17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报告和交流。中国CDC控烟办副主任杨杰、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刘文文、台湾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林清丽、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正中以及各位报告人从无烟立法,公共场所禁烟执法,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无烟出租车以及烟草广告管理、烟盒包装和开展戒烟帮助等不同方面进行论述、交流和研讨,分享控烟信息和成果,加强相互了解和学习,增进控烟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控烟履约的进程,对实现2011年100%室内无烟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天,中国控烟高级研讨班也同时举办。来自全国的控烟协会理事近70人参加会议。卫生部妇社司健教处李新华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公共卫生学院胡德伟教授,美国彭博慈善基金会国际卫生项目总监海宁博士,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李淑珊、于秀艳,泰国吸烟与健康行动基金会执行秘书Prakit教授等分别就《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国内外履约情况、烟草税收、国内外控烟立法、发挥控烟非政府组织作用等内容进行讲座。

    通过举办中国控烟协会理事高级研讨班,邀请国内外控烟专家讲授先进控烟经验,学习分享科学的控烟理念和方法,从而加强各地控烟协会能力建设,提高协会理事的控烟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地的控烟工作,从而促进我国政府全面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