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代表:我代表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对各位代表参会表示欢迎,感谢!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科学结论,是国际医学界长期实践和研究的结果。这一不争的事实,越来越被我国政府、社会、人民群众所接受。当前,中国的控烟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不断推进中国控烟事业的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控制吸烟,这一历史的重任就落在我们的肩上。今天,在座各位参加修订《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指南》就是为我国医院的控烟添砖加瓦!

    众所周之,控烟工作是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跨地域,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而卫生系统和600万的医疗卫生人员是大系统工程中的重点之一,其中,医院和医生是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理应为病人提供洁净无烟的空气环境。由于医生懂得烟草危害健康的科学道理,自当远离烟草,医生的特殊身份,在劝阻病人吸烟方面有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的控烟经验证明,只有医生吸烟率的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因此,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从上世纪末就把“创建无烟医院、师生做控烟表率”提到议事日程加以推动。2001年3月两会制定无烟医院标准(7条),并推出濮阳市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医院为第一批全国无烟医院。2005年、2007年两会对无烟医院标准进行两次修订,并制定全国无烟医院评估标准(100分)、实施方法与步骤,统一了医务人员控烟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问卷,在卫生部的支持下北京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开展控烟试点并取得成功。今年,在卫生部和WHO、UN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再次对无烟医院的标准、评估标准进行修订、完善。经卫生部审核、修订后《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已由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于2008年3月下发,成为全国无烟卫生机构的标准。

    为科学、规范、持续、健康的推动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活动,为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和规范的技术方案,更好的适应控烟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在原制定的无烟医院实施步骤的基础上,并针对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吸纳Trish Fraser、胡德伟教授的经验,完成《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指南》的初稿。

    2008年6月23日,在北京安徽大厦召开了由部分专家、医院代表卫生部李新华处长等参加的专家研讨会,对修订的《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指南》初稿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提出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整理、修改和补充,形成现在提供大家讨论的技术方案。

    今天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院长、政府官员,各具不同的背景、知识、智慧、经验,诚请各位代表根据《技术指南初稿》结合您们的创建经验,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技术指南,使其更具科学性、实践性、可操作性。建议讨论修订时一定要注意我国国情(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温家宝总理(2007年2月)指出:中国远没有走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生产力发展水平而言,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据《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中国可能在2015年前后完成第一阶段的现代化,达到发达国家1960年水平,这就是我国国情。我认为,技术指南一定要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毫无疑问我们既要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从实际出发不等于保护落后,技术指南既具有实践性也要有前瞻性。以便在今后的创建活动中,为医院提供技术服务和规范的技术方案,进一步推动全国无烟医院的创建、医生做控烟表率的活动。

    这次会议得到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我代表两会表示感谢!全国无烟医院标准的制定和技术指南的起草、修改过程中,卫生部妇社司的领导一直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对此表示感谢!再次对卫生部有关部门领导,各位专家、院长、朋友的光临表示感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