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莎罗博士,世界卫生组织无烟倡议行动技术官员


各位同事、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2月份参与了这一活动的启动,到今天这项活动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此我向参与此项工作的各位同事祝贺已经取得的进展!现在,已经制定了适用于所有医疗机构的全国性标准,这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做到室内100%无烟。今天对创建指南的讨论将使我们离完全执行标准更近一步。卫生机构可以包括医院,但也包括诊所、医生的办公室,以及传统医学执业人士的工作场所等等。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全国已经出现了一些无烟医院,其中一些是作为迈向无烟中国项目启动的,有些是自行开始的,有些则是根据地方法规,特别是在奥运城市,开始了无烟医院的创建。随着这一标准在全国的实施,我们应该记录这一不断壮大的运动,比较医院的政策,了解并且宣传可以最佳做法的典型,并且总结经验和不足。我知道大家都在热切地等待这些技术指南,并且大家对你们的工作十分赞赏。

    在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等创建无烟环境,是世界卫生组织MPOWER一揽子六项遏制烟草流行病的有效干预措施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监测、保护不接触二手烟、提供戒烟帮助、警告烟草危害、执行广告禁令,以及提高烟草税。创建无烟环境表明,中国致力于实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无烟医院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在中国所有医疗机构中实现100%的无烟环境。这一原则必须不允许例外。各位的率先垂范,以及今年在制定标准和指南方面的工作,推动了无烟环境的实现。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文化的改变。无烟环境使人们不再对吸烟行为习以为常。人们开始意识到,吸烟是不正常的,是不能接受的行为。它发出了一个信息: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而且危害他人。此外,如果室内禁止吸烟,吸烟者戒烟也会更容易。吸烟的病人以及住在无烟医院的病人能获得戒烟服务和支持,这是他们戒烟的极好机会。同时,在他们接受常规治疗的同时,他们也可以接受尼古丁依赖治疗。尼古丁依赖不仅仅是个坏习惯,而且本身就是威胁生命的疾病。无烟医院向很多人发出了重要和明确的信息,包括意见领袖、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进行孕期检查 的妇女、进行小儿疫苗接种的父母,以及其他公众。

    世界卫生组织清楚地知道医院、医生、护士和其他卫生工作者自身作为其他人员榜样的重要性,以及意见领袖、智慧的咨询人士在创建和执行无烟场所方面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很荣幸与各位一起,在指南和无烟医院项目上达成共同一致。我们期待着看到中国的医院100%无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