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23日,中国医院协会、中国控烟协会与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Union)共同召开专家会,研讨“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方案”。


    参加会议有中国医院协会兼中国控烟协会会长曹荣桂教授、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研究员、卫生部社妇司李新华处长、Union副主任林岩教授、国际专家Trish Fraser、台湾董事基金会林清丽主任,创建无烟医院的院长和专家如北京朝阳医院王辰院长、上海健康教育防治研究所李明珠主任、中山医院白春雪主任等18人。

    曹会长在开幕式上回顾了全国创建无烟医院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创建雏形始于上世纪, 但不够规范;

    第二阶段: 2001年,中国医院协会、中国控烟协会共同发文《关于在全国医务人员中积极倡导戒烟,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的通知》,并制定了无烟医院标准和评定办法。验收批准第一批全国无烟医院-河南省濮阳市人民医院和上海市第六医院。

    第三阶段:2005-2008年,两协会两次修订了无烟医院标准,制定了无烟医院评估标准(100 分制测评),在全国推行, 截至2007年底,有800 余家医院达无烟医院。代表单位是卫生部北京医院和北京市朝阳医院。

    曹会长还指出, 自2008年2月,在UNION、WHO和美国无烟青少年运动的支持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共同召开了修订“无烟医院标准”研讨会,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英国专家介绍了国外开展无烟医院标准实施的情况。与会专家根据国外的标准结合中国医院的实际,共同讨论制定了“全国无烟医院标准”与“全国无烟医疗机构标准”。2008年3月10日,卫生部与全国爱卫办印发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的通知,要求全国卫生行政和医疗机构执行该通知。

    卫生部妇社司李新华处长讲话,代表卫生部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祝贺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他指出,控烟履约,人人有责。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则无旁贷,理应成为控烟履约的表率。医疗卫生机构控制吸烟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的成败。所以,在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基础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组织国内外专家研讨并出台《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指南》,非常及时,而且意义重大。

    他表示,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长期以来在全面推动我国控烟工作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我们相信,有在座国内外专家的支持,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积累,本次研讨会以后,《全国无烟医院标准技术指南》一定会发展成为包含国际先进经验、符合我国国情、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指导手册。卫生部有关部门也愿意向全国努力推广这项成果。

    与会专家在两天的会议中,认真细致地商讨技术指南的目的,指南细则等,集中专家的智慧, 吸取国外的经验,逐句逐条修改审定文字材料。 两天的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