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全运会组委会社会捐赠办公室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烟草企业的捐款,并决定退还之前收到的所有来自烟草公司的捐款。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对全运会组委会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对他们退还烟草公司全部捐款的行为表示赞赏。并指出这是全运会组委会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结果。

    根据《公约》第13条要求,缔约方应广泛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公约》第13条的实施准则中明确指出:各缔约方应当禁止烟草公司对其他任何实体“对社会负责的事业”进行捐助,因为这种捐助实质上就是一种赞助。对烟草业“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做法的宣传应当予以禁止,因为此种宣传构成广告和促销。

    控烟协会许桂华副会长表示,大量详实的资料证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会增加烟草使用,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则会减少烟草使用。全运会拒绝烟草公司捐款并退还已收到的2000多万元捐款,上海世博会退还烟草企业2亿元捐赠,这都是对人民健康负责,对国家履约承诺负责的表现。同时也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是重承诺、守信用、对人民健康关心负责的大国。她呼吁今后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团体一定要认清烟草企业从事各种捐助活动的真实目的,烟草企业所谓的“对社会负责”的各种名目的捐助活动,实质上是一种市场营销和公共关系战略,旨在促进烟草消费。应向全运会组委会学习,拒绝任何活动、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不同意、支持、合作或参与烟草业所谓的社会责任的活动,以达到减少烟草使用和接触烟草烟雾,使人人享有最高健康水平的权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