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2004年工作总结

   1.完成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改选换届工作。根据协会章程,协会理事会每四年改选换届的规定,1月份召开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依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荐的145名理事,决定以通讯方式选举第三届常务理事47人。4月1日协会召开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曹荣桂会长作了二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和通过产生了三届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曹荣桂继续当选为三届常务理事会会长,许桂华等12人当选为副会长,许桂华当选为协会秘书长。理事会聘任何鲁丽、吴阶平、钱正英、钱信忠、翁心植等5位名誉会长、8位名誉副会长和17位高级顾问。12月底,应协会聘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同意担任我协会名誉会长,这使协会的领导得到进一步的加强。5月份协会控烟用品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常务委员会改选换届,协会副会长、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尤山继续担任主任委员;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了协会医院控烟专业委员会,协会副会长、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任主任委员。

   2.举办首届《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专家论坛。《公约》已于2003年5月在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获得通过,我国政府已于同年11月正式签署。为了学习宣传《公约》精神,培训实施履行公约的能力,积极做好履约准备,结合2004年世界无烟日"控制吸烟,减少贫困"主题,5月30日在北京举办了首届《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专家论坛。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国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各地代表155人出席论坛,13位国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对贯彻落实公约精神起到指导作用。

   3.积极开展青少年控烟活动。4月份协会下发了《关于做好第十七个世界无烟日开展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的通知》,结合无烟日主题,建议各地贫困的农村中小学生签名人数应占总数的4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00万城乡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一签名活动。山西省卫生厅对这一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省共有100万中小学生和1000余名医务人员签了名。广东省60万中小学生开展签名活动,其中农村学校学生44万,占73%。福建省中小学生签名达43万。甘肃省和兰州市爱卫办组织市郊中学签名活动,省、市电视台、电台和日报等近十家媒体重点采访、头版头条发新闻,形成很好的宣传效果。安徽、上海、吉林、北京、山东、天津、河北、河南、湖南、大连、内蒙古及胜利石油管理局都不同程度开展这一活动,并把情况报告我协会。广州市在中小学校树立禁烟法规宣传栏做的有声有色。广东省人大副主席李兰芳、本协会会长曹荣桂共同为广州培正中学宣传栏揭幕,协会青少年控烟形象大使刘璇也在揭幕仪式上讲话,为广东省青少年控烟工作翻开新的一页。同时我协会继续参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四单位联合开展多年的"太阳花杯"活动,在一些重点省、市组织广大中小学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益的社会活动,抵制烟草对青少年的引诱。

   4.继续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按照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认定实施办法,截至年末,共有11省(区、市)41个市上报达到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标准,待两部局审批。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工作,协会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特别是强调各申报市一定要有明确、有力的法规规定,以保障已取得的无烟草广告城市成果长期保持下去。

   5.深入开展控烟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由国家科技部支持,以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科院教授杨功焕主持完成的《中国人群死亡及其危险因素研究》,截至2002年调查表明,我国人群吸烟率为35.8%,男性吸烟率为66.8%,女性为3.08%。人群吸烟率较1996年下降1.2%,男性和女性吸烟率分别下降3.1%和0.9%。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吸烟率呈上升趋势,还有男性医务人员的吸烟率依然为56.8%,这一调查为今后控烟工作提出了科学依据。以协会副会长许桂华带队来自全国的44位会员出席了九月份在韩国举办的第七届亚太地区烟草或健康大会,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我国包头市控烟积极分子为本次大会谱写了《吹起控烟的号角》的主题歌,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进一步加强了与亚太地区和台湾省控烟专家的联系。

   6.表彰控烟先进集体和个人。经协会三届常务理事会审定,对近两年来为我国控烟工作做出贡献和成绩的山西省、上海市、福建省吸烟与健康协会等3个单位和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尤山等11人颁发中国控烟贡献奖;对山东省疾控中心等8个单位和马一平等13人颁发中国控烟先进奖。

   7. 完成《中国吸烟与健康通讯》6期的编辑工作。重新设计了版面,及时交流信息,提高了《通讯》质量。

 

二.2005年工作要点

   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新的一年里,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卫生部、民政部指导下,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领导,争取更广泛的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一切热心于控烟事业人士的支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 宣传贯彻《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已在2005年2月28日正式生效。做为签约国,我协会将紧密配合政府做好公约宣传和履约的准备工作,积极参予、倡导2008年北京奥组委举办无烟奥运工作,争取开展短信宣传控烟、举办无烟镜头电影评选和控烟文艺晚会。围绕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卫生工作者与控烟",在开展多种形式群众性教育同时,重点抓好对卫生人员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无烟医院"的创建工作。5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创建无烟医院经验交流座谈会",发出进一步开展创建无烟医院、医务人员做控烟表率的倡议书,年末争取再有一批医院达到无烟医院标准。

   2. 深入开展无烟草广告城市创建工作。对已申请达标的城市组织复核,争取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核定、表彰一批,总结经验予以推广,逐步扩大无烟草广告城市数量和范围。

   3. 组织召开第12届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为促进"公约"的宣传和落实,协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将于10月联合举办第12届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主题:"促进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同时为2006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13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做准备。

   4.加强青少年控烟宣传,表彰控烟先进。围绕世界无烟日,继续组织各地中小学生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签名活动,同时把在中小学校树立禁烟宣传牌和效果评估及"太阳花杯"系列公益活动开展下去。根据协会规定,今年将评选中国控烟先进奖,通知已下发,于今年世界无烟日前后进行表彰。

   5. 完善协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为使协会名称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经卫生部、民政部批准,协会更名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新印章2005年1月1日正式启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将进一步健全领导同志与协会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完成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媒体与演艺界控烟专业委员会的建立工作,明确职责和制度,使四个专业委员会在各个领域独立地开展工作。要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工作,认真办好《中国吸烟与健康通讯》,筹备建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网站。 新一届协会,将振奋精神,以人为本,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为保护人民健康,开创我国控烟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