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郑灵巧)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 。新探健康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控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5月24日联合在京发布《201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揭露中国烟草业对控烟的干扰。
 
    报告称,随着控烟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进展,烟草业加大了对控烟政策干扰、抵抗的力度和频度。中国烟草业政企合一的体制,更使其干扰控烟的活动可以假借政府的某些权力而有恃无恐。由于中国烟草业阻挠,国家控烟规划进展缓慢,至今难产。
 
    报告将中国烟草业干扰控烟的手段归纳为8个方面:淡化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法律约束力,不断或明或暗地否认公约具有法律约束力,使政府的“政治承诺”流于空谈; 否定烟草危害的科学证据,淡化吸烟与二手烟危害,散布烟草危害科学证据不足信等言论;制造“低焦油、低危害”和“中式卷烟”的骗局;拒绝在烟草制品包装上使用图形警示;千方百计阻挠提高烟草税和价格;利用变相广告、促销和赞助,促进烟草消费;推动高档卷烟价格飞涨,谋取最大的利润;拉拢青少年亲近烟草,引诱青少年吸烟。
 
    24日,上述3家机构联名发出11项呼吁:尽快调整中国控烟履约机制,不允许烟草业继续干扰控烟和公共卫生政策;尽快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尽快出台符合《公约》要求的国家烟草控制规划;加强政府各部门职责,监督管理烟草业,促进控烟,保护公众健康;在烟盒包装上印刷明确、清晰的健康警示图,以有效警示公众烟草危害;管制烟草制品成分,禁止烟草企业擅自使用添加剂、中草药;修订广告法,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卷烟税价;禁止使用公款消费一切烟草制品;停止误导公众的所谓提高卷烟健康性能的研究、开发和奖励;大学、学术机构和团体不接受烟草业捐赠,以维护科学公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