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
 
     世界各国已经公认吸烟和接触二手烟会导致多种疾病、残疾及死亡。烟草烟雾己对人类健康、社会、经济和环境造成严重后果。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全国现在的吸烟人数超过了3亿,有7.4亿人受到二手烟暴露,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目前全国有超过1400万青少年烟民。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无疑将对我国公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为了控制烟草流行,减少烟草危害,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己批准《公约》并于2006年1月9日起在我国正式生效,“十二五”规划又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调查显示,18-21岁是青少年成为烟民的高发期,也正值大学阶段。为减少烟草危害和烟民数量,中国寄希望于青少年远离烟草,而每年我国高校在校生有约2000-3000万人,在大学加强控烟宣传教育不仅可减少新烟民数量,也是培养年轻大学生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场所。同时,通过他们的影响还可以带动全社会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此,教育部、卫生部于2010年6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要求学校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创建无烟校园,切实保护学生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创建清新的学习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全国31个省(市)的800所高校校区无烟环境情况进行了暗访调查。调查显示:三年来高校的无烟环境有明显提高,及格率由2011年的2%提高到2013年的25%。但仍有75%的高校还没有达到60分及格线,最低高校得分仅为18.39分。室内吸烟行为基本无变化;控烟宣传普遍较薄弱,有些省的学校至今还未采取任何措施。
 
     大学是培养人精神文明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场所,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创造者,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为此,我们特希望:
 
     一、请高度重视创建无烟环境工作,尽快贯彻落实两部文件和高校无烟学校标准,把控烟作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预防慢性疾病和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二、建立健全可持续的控烟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控烟计划和实施方案,按两部委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有专人负责学校控烟工作。校园内非吸烟区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坚决杜绝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
 
     三、加强控烟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自觉做到远离烟草,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通过教学、讲座、班会、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烟草危害,教育学生自觉远离烟草,敢于拒绝吸二手烟等。培养大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我们真诚地希望,在您们的重视、支持和领导下,贵校尽快实现无烟目标,为全社会控烟作出榜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2013年9月10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