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公安县政府颁发“红头文件”摊派销售卷烟,被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披露后,中国控烟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立即发表声明,要求公安县政府撤销红头售烟文件,立即停止摊派销售行为,并呼吁中纪委、审计署严格落实国家财政部、国管局以(国管财[2006]426号)关于《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2009年5月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通知》,纠正公款买烟的不正之风,当时在社会上曾引起强烈反响。中纪委也回复协会表示今后将此纳入廉政检查的内容。时间仅仅相隔四年,今年2月27日,该县竟又以红头文件再次对卷烟销售指标进行摊派。更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的举动是,县财政竟还拿出100万元来作为推销经费,将公务员工资报酬与烟的销售数量挂钩,公然将公务员变成烟酒的推销员,有的村镇由于完不成指标甚至用财政拨款消化。该县新闻发言人公开坦言:“已查证有的村因烟草工作,财政存在亏损”。
 
     中国控烟协会认为:公安县屡次颁发红头文件摊派卷烟事件,公然冒天下大不韪,为所谓的一己之政绩千方百计扩大烟草消费,危害公民健康的行为,严重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减少烟草供应和宣传烟草危害的规定,违反了中纪委、财政部等几部委有关禁止用公款报销烟酒的规定,更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的8项规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湖北省委、省政府应对县政府负责人问责,以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传达正能量,挽回社会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控烟专家的看法和意见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公安县屡次颁发卷烟“红头文件”的背后,不仅仅是地方狭隘的发展观、片面的政绩观,而且是坚持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私的是非观的问题。为了个人政绩,不惜触犯法律和规定,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公款购买卷烟,各级政府转变职能之时,仍坚持逆势而动,利用行政手段与公权力推销危害公众健康的产品,严重地违反我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关于减少烟草需求和供应、宣传烟草危害的庄严承诺,严重违反财政部有关不得公款买烟的规定,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公然肆无忌惮,不顾老百姓健康,推销摊派卷烟,危害公民健康,屡次上演全县各级公务员当推销员的闹剧,在国际上严重损害我国的大国形象。公安县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发表了四点声明,仍未深刻检查本身的错误。对公安县政府的这种行为,湖北省委政府应该对该县主要负责人问责,挽回影响,传达正能量。
 
     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认为:烟草销售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竞技场上的裁判员,政府不应该介入具体商品的销售市场行为,尤其是烟草这一危害公共健康的商品。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当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道德底线是背道而驰的。履约控烟本应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而在公安县政府却成了烟草消费的重要推手,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极易引发塔西陀陷阱。公安县政府几番如此“积极”地推动烟草销售,除了增加几个财政收入之外,更值得深思的是还有玄机。尽管当地政府已经发布了几点声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政府官员能否承担起行政责任,如果相关责任者不承担责任,此事还会再次发生。另外,政府还应按照《公约》的要求,降低地方政府对烟草业的依赖度,戒除地方政府的“烟瘾”,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健康产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对公安县摊派卷烟事件有以下看法,他认为:一、利用政府的公权力,推销烟草制品,为烟草制品做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二、烟草是特殊商品,吸烟有害健康已得到科学证明,政府利用公权力明目张胆的推销烟草制品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虽然获得了暂时的经济利益,但必将失去政府的公信力。三、公安县的四条整改措施对以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推销烟草制品的认识非常不深刻,只认识到了用政府的手段推销烟草制品是破坏正常的经济秩序,而忽略了烟草这种特殊有害商品,也严重违背了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所拥有的责任和义务。严重损害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四、建议有关部门追究公安县主要领导的责任。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杨功焕教授说:又见媒体曝光湖北省公安县向乡镇摊派当地产烟酒的销售任务并层层分解到村,村干部完不成任务会被扣工资的消息。看了这则消息,真是惊呆了。公安县政府作为一个基层政府,竟然通过行政手段来推销烟草,不知道他们把老百姓的健康置于何处?《公约》在中国已经生效7年多,地方政府还在推销烟草,这与政府需要承担的控烟履约责任认识不足关系极大。我们能相信像公安县这样的政府能带领人民建设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吗?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晓波指出强制性向农民摊派销售卷烟,犹如毒枭销售毒品害人,劫匪抢劫。必须对其责任人问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