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领导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有关规定的通知》,旨在促进公共场所禁烟,加快控烟履约步伐。

     2013年12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预防医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医学卫生研究院等四机构就两办的《通知》举行了专家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医学、法学、社会学、经济等领域知名学者专家、控烟组织等80余人。
 
     吸烟和二手烟导致多种慢性疾病,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科学证明,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吸烟,不但危害自身健康,而且还侵害了公众的环境安全和公共健康权利。据调查,我国二手烟暴露率最严重的3个场所依次为,公共场所72%;家庭67.3%;工作场所63%。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副主任黄洁夫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副主任黄洁夫说:习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此次《通知》的发布,是这一内涵的重要实践与体现,是党和政府对控烟履约的政治承诺。领导干部如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将会极大地促进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的创建,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在公共场所不受烟草烟雾侵害。
 
     有调查显示:我国男性教师吸烟率50.2%、男性医生人员吸烟率47.3%、男性公务员吸烟率61.0%,52.7% 吸烟的公务员表示从未戒烟,仅有37.3%表示近期有戒烟愿望。在这三类有影响的人群中,男性公务员吸烟率最高。很多领导干部长期吸烟,不仅对自己身体有害,而且不利于单位创建无烟环境,没有起到好的示范作用。《通知》的发布,不仅可以促进国家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更可以促使领导干部们起到带头垂范的作用,积极促进戒烟控烟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通知里已明确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而且还要监督公共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各级政府在公众中,要加大烟草危害的宣传,让广大公众了解烟草烟雾的危害并维护自身健康的权利。
《通知》还明确规定了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构,希望各级政府真正按通知要求做出表率。政府首先应成为无烟机关。同时他呼吁全国各级人大机构要带头创建无烟环境,建成无烟机关。
 
     在学术界要坚决抵制并强烈要求科技部门,纠正低焦油低危害的伪科技成果和欺骗宣传。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不在公务场合敬烟,这些做法会逐渐改变社会风气。子帅已正,孰敢不正,这样才能更快的迈向无烟中国。这是我国控烟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控烟、禁烟的进程,维护广大群众健康,减少疾病负担。特别是在当前和今后,都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梁晓峰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梁晓峰说:公共场所禁烟不仅给工作人员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而且给全社会带了一个好头。在空气污染严重、饮食结构改变、人们普遍缺乏运动的情况下,各种慢病高发并呈现低龄化的今天,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公共场所不吸烟,是在引公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将做好包括制度的拟定、环境布置、监测评估以及提供戒烟服务等工作。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说:看到两办通知后,我作为从事控烟工作十多年的工作者感到十分高兴。两办的《通知》标志着党中央和政府积极推进控烟,将是中国控烟履约进程中的里程碑,对中国控烟履约充满希望。通知还强调公务活动中禁烟,禁止公款买烟、送烟、敬烟,将会极大遏制近年来许多地方和部门,公款消费烟草的现象,个别地方如湖北公安县屡次发红头文件,推销摊牌卷烟,消费高价卷烟,且已演化为一种高档消费、奢侈消费和“权力消费”,败坏党风政风,助长奢靡之风,增大行政成本,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举将对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等现象产生积极的遏制和警示作用。促使领导干部成为带领公民走健康文明科学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北京市爱卫办副主任刘泽军说:北京市正在组织修订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同时正在推进政府无烟办公场所创建,目前有172家参加,两办《通知》必将极大的推进我们工作进程。

协和医科大学杨功焕教授
     协和医科大学杨功焕教授说:《通知》代表了政府对控烟履约的政治承诺,在中国只有领导干部不吸烟和领导干部重视控烟才能更好地控烟,现在将吸烟与反对腐败一样,由党政齐抓,相信一定能取得成效。

中国十八大代表、北京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佟丽华主任
     中国十八大代表、北京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佟丽华主任说:吸烟有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易导致青少年犯罪,吸烟易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害己害人,控烟有利于国家繁荣富强,控烟有助于增加人民的幸福感。

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说: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将带动民众控烟,建议公共卫生界加强对通知贯彻落实监测和评估情况。

 宣武医院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
     宣武医院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说:这是中国控烟的好声音,卫生系统领导干部应首先带头,媒体形成宣传风暴,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烟草危害。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高度肯定两办《通知》,并呼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逐步出台有效的控烟措施和政策,即: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烟盒包装使用健康警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会议主办方,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希望作为社会实践的带头人,在诸多领域起着道德示范和行为表率作用的各级领导干部,能抱着为党和国家事业负责、为自己身体和家庭幸福负责的态度,身体力行的践行《通知》要求,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递烟、带头戒烟,最大限度地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