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宣称既能戒烟又能保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认证”的戒烟产品,在淘宝网、拍拍网的多家网店出售。因认为上述销售行为侵犯名誉权,控烟协会将拍拍网的经营者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及4名淘宝卖家诉至法院。日前,朝阳法院对这5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淘宝卖家侵犯名誉权,判令赔礼道歉并赔偿公证费损失。虽然法院认定腾讯公司不侵权,但也指出拍拍网在公布投诉渠道方面的欠缺,建议加强整改。

     据介绍,被起诉的几家网络店铺均曾销售一种名为天工香草的戒烟产品,产品名称中宣称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认定戒烟产品”,不含尼古丁不上瘾,不仅可以帮烟民戒掉烟瘾,还有多重保健功能。

     控烟协会在庭审时表示,从2013年6月起,该协会陆续接到全国许多消费者关于该产品的投诉,但事实上,该协会从未推荐和认证过任何戒烟产品。发现后协会分别向淘宝网和拍拍网投诉,淘宝网提供了店铺经营者信息并及时将产品下架,而拍拍网未予回复。控烟协会认为,腾讯公司监管不力,给假冒戒烟产品提供了销售平台和便利,该公司及4家淘宝网店的行为,侵害了其名誉权,给消费者造成误导甚至影响身体健康,故诉至法院,要求4名淘宝卖家关闭淘宝店铺停止侵权,赔礼道歉以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四家淘宝网店中的两名卖家未出庭答辩,法院依法缺席审理。另外两名卖家则辩称,因产品已经下架,故侵害已经停止,同意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公证费和诉讼费,但不同意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4名淘宝卖家在销售涉案产品时,未核实真伪就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认定戒烟产品”作为销售涉案产品的标签,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拍拍网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并非直接侵权人,控烟协会有权通知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腾讯公司在收到法院送达的起诉材料次日对涉案产品进行了删除,避免了损害后果的进一步扩大,不能认定存在侵权行为。

     同时,法院也指出,拍拍网面向公众的举报、投诉渠道过于繁琐、复杂,以致控烟协会未能查询到准确的投诉渠道,服务存在瑕疵,法院在判决中要求网站完善投诉渠道,采取有力措施避免类似情形出现。为此,法院向腾讯公司提出四点建议,建议拍拍网将投诉维权通道置于网页显著位置、便捷用户投诉;取消知识产权投诉需输入或注册QQ账号的程序、简化投诉程序;修改或删除《拍拍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协议》中关于加重举报人义务的内容;增设专门的投诉服务部门并公布投诉电话。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