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何鲁丽副委员长,各位来宾,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召开“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讨论贯彻落实卫生部等四部局《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加快启动新的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我代表卫生部,也代表中国控烟协会,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众所周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己经四年多,按《公约》及其履约准则要求。为保护人民健康,实现我国政治大国的政治承诺,自2011年1月起,我国要全面禁烟。为控烟履约,2009年5月2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全国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从2011年起全国军地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决定》下发以来,部分军地各级卫生部门积极响应,制订了实施方案,创建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的活动正在全国逐步开展。如北京市提出要在2010年内提前一年实现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目标,杭州市卫生局、北京协和医院、江苏省疾控中心、上海瑞金医院、广州中山大学一附院等一大批医疗卫生单位在创建无烟单位方面己创造了一些经验。同时,各非政府组织通过国内外合作项目,推动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创建活动,如中国疾控中心“迈向无烟中国”项目,美国中华医学会资助的创建10所医学院校无烟项目,中国控烟协会与美国辉瑞基金合作的全球健康合作创建无烟医院项目在北京、上海、广东创建60家医院等等,都利用国外资金和经验,推动了我国的控烟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为提高各地控烟履约能力,2007年至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在全国31个省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被动吸烟监测,结果显示,2007年有近一半医疗卫生机构没有禁烟规定,有禁烟规定的,完全禁烟的也不足一半。

   为落实《决定》,2009年中央又拨出995万专款,在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选择创建13家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系统培训指导基地,开展对人员的培训,建立戒烟门诊并加大控烟宣传等。

   2001年,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率先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的通知,并制订了《无烟医院标准》,两协会受卫生部委托,又制定了《全国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于2008年3月由卫生部、全国爱卫办下发全国贯彻执行。通过实践去完善建立健全无烟医院的评价体系。

    在辉瑞基金的支持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在北京、上海、广州60家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项目,从已干预的40家医院看,收到很好效果,为全国的创建活动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如,医院成立了医院领导为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制订了控烟工作计划目标,控烟管理办法、奖惩办法,院领导班子带头戒烟;为使医院无烟环境常态化,医院均建立了以保安保洁员组成的控烟巡查员等。其他项目都有很多好的经验,都值得借鉴和学习。

   卫生部等四部局的《决定》发布九个月来,军地卫生部门在贯彻落实上己取得较大成绩。但至今尚有个别省、市没有转发《决定》。有的地方虽然转发了《决定》,但《决定》形同虚发,行动不力,决心不大,尤其值得提出的是个别卫生行政部门的干部和少数医务人员,对吸烟有害健康最基本的科学结论不重视,不作为,甚至散布“戒烟有害,吸烟有益”种种谬论,不以吸烟为耻,反以吸烟为荣,在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也就是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总体行动不大,雷声不大,雨点更小。现在距《决定》要求的2011年起医疗机构全面禁烟仅一年多时间了,任务还十分艰巨。同志们要利用会议两天时间,通过交流,进一步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部等四部局的《决定》,把全国医疗卫生系统的控烟工作坚决搞上去。

    为全面贯彻执行《决定》,受卫生部党组委托,强调以下四点意见:

    第一、按《决定》要求按时实现目标。

    言必信,行必果。我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是政治大国对世界的承诺,不是一纸空文。《决定》要求2010年全国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从2011年起全国军地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均要按照《决定》要求,制定控烟计划和实施方案,把控烟工作纳入疾病防治工作重点,把控烟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计划、质量管理与考核内容。明确各级人员职责,把控烟工作落到实处。如期达到《决定》要求的目标。卫生厅局长要实现问责制,完不成任务要追究责任。希望新闻媒体宣传和监督。

    第二、卫生医疗机构领导必须带头控烟

    领导带头戒烟、控烟,是搞好单位控烟的关键。协会在40家开展的创建全国无烟医院的经验证明,院、科领导带头,医院的控烟决心大,成效显著。

    所有医疗卫生单位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必须认真执行决定,模范的贯彻《决定》,积极的参与社会控烟工作,推动控烟履约。

    第三、要建立控烟长效机制。

    我国医生吸烟率相当高,医院又是人口流动量很大的公共场所,因此,保持医院禁烟常态化是件很难的事。因此创建无烟单位需要长期坚持,长期奋斗。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必须把禁烟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奖惩制度,并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文明单位”目标。同时要加强监督与巡查,反复抓,抓反复,形成控烟长效机制。要抓好控烟宣传,在医院开展控烟宣传投入成本低,受众人数多,约有3592万人,是最好的健康教育场所。但是医院也是个公共场所,每天有大量的患者流动,坚持无烟环境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特别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对医疗卫生机构禁烟给以舆论支持和监督,尤其是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

    第四、医院要建立戒烟门诊并提供戒烟服务

    目前,提供戒烟服务是我国医院的薄弱环节。我国有13亿人口,2万家医院,而全国医院有戒烟门诊的不足100家。我国有3.5亿烟民,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且戒烟成功率低,复发率高,很需要专业戒烟医生的指导与治疗,才能成功戒断。调查显示,我国仅有7.1%的医生懂得制定戒烟计划,这应该是个大问题。烟民要求戒烟,多数 “求医无门”。因此,各医院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设戒烟门诊,培训一批专、兼职的戒烟医生,同时要注意发掘中医药、针炙的戒烟方法。各地还要争取将戒烟药物纳入医院基本用药目录和解决医疗报销的问题。

    同志们:在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已开始有所行动。吸烟有害健害已开始逐步为人们认知和接受,社会已开始有了控烟的呼声。近几年,两会近600名代表就控烟立法、提高烟草税收等问题提案。我们前几天在控烟协会召开会议,明天政协就开幕了,这次两会代表有相当一批就控烟问题提出提案,有来自体育界、科技界、文艺界、新闻界等代表,从不同方面提出控烟。北京、上海、杭州等市也已颁布了地方公共场所的控烟法规,公众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支持度开始有了提高,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控烟履约任务十分艰巨,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我国的卷烟产量去年己占全球产量的40%,我国有高达3.5亿的烟民,还有5.4亿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者达100万人。同时,烟草税利在我国财政收入中占有一定比例,烟草行业从业人员众多,调整烟草种植结构尚需时日,控烟履约还存在体制上的瓶颈,这些都决定了我国控烟履约将是一个艰巨、长期的任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条艰难曲折的控烟路必须依靠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好。只要我们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将控烟履约提高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高度去认识、去实践,就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