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作者系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

 

12月5日,美国彭博慈善基金会发布,承诺将继续增加3.6亿美元以帮助推动中低等收入国家的控烟行动,加之其之前己投入的,他对国际控烟捐赠的总费用已达10亿美元。

 

该基金公共卫生项目负责人凯莉·海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捐款将帮助并扩大以前各国的控烟促进工作。主要用于,让各国用于监测烟草使用,促进发布强大的烟草控制法律,开展大众媒体宣传活动,让公众认识关于吸烟的危害。该计划涵盖了110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一经披露,在各国控烟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彭博基金会是由美国富豪、原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个人出资设立的公益性基金。他曾任纽约市市长12年,他的个人财富高达300多亿美元。在任纽约市长期间,他每月仅象征性地领取一美元的薪酬。由于他的优异管理水平和对低收入家庭的善举,深受纽约市民的赞誉,两届任期届满后,纽约立法会应广大市民要求,修改并通过了市长只能连任两届共8年的法津,布隆伯格第三次连任市长。他不仅仅受到广大纽约市民拥护,也是被全美民众津津乐道的美国最有权势的市长之一。不仅如此,他还是首位慷慨解囊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控烟推动的先行者,是一位全球著名的对抗全球烟草业的勇者。

 

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192个国家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控制烟草的流行和使用,预防慢性疾病,提高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成了各国政府的共识。2002年,迈克尔·布隆伯格就任纽约市长,他获知吸食烟草烟雾是导致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政策。

 

当他获知提高卷烟税收和价格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烟草消费,而且可以让低收入家庭用来增加蔬菜水果的消费,是提高民众健康的有效措施,于是纽约市政府当年7月就将卷烟销售税从每包0.08美元增至1.50美元,卷烟零售价因而上涨32%。纽约市政府还积极开展对公众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公布吸烟与健康调查报告。

 

短短一年,纽约市民吸烟率从21.5%降至18.4%,烟民减少了近20万。纽约还颁发了严格的控烟法规,包括规定:严格禁止公共场所售烟,规范卷烟的销售行为,禁做卷烟广告,要求烟盒外包装上须印有危害健康字样和警示图片,自动售货机禁售烟,禁止21岁以下青少年售烟等。此外,市卫生局还开设戒烟热线,为戒烟提供咨询和免费戒烟用品,并定期派专业人士到中学举办戒烟有关讲座等措施。2013年,在任期的最后一年,他还公布了一项法案,要求卷烟商店经营者只能出示卷烟价挌表,而卷烟制品必须放在不易被人看得见的地方。这位曾为烟民的亿万富翁说,把卷烟藏起来有助于降低年轻人的吸烟率,而通常将卷烟和糖果摆放在一起会激起他们对烟草产品的购买欲。

 

有报道称,纽约是全美禁烟最有成效的大城市之一。今天纽约时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餐馆、酒吧等室内场所已无人吸烟,户外的公园、广场、海滩等也开始禁烟。2013年纽约市成人吸烟率降己从2004年的21.5%下降为16.1%,低于全美的18%。

 

他除了在纽约市大刀阔斧地开展控烟运动,从2006年起就开始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控烟行动,到目前为止,彭博基金会已对59个国家近35亿人介绍帮助推进烟草控制有效的法律和政策,帮助36个国家建立了监测烟草流行使用的系统。除此之外,他还长期坚持对发展中国家开展道路安全、预防溺水、慢性疾病预防等进行慈善捐赠。

 

2016年8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为了表彰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对全球控烟和防治慢性病作出的贡献,任命他为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大使。布隆伯格将以全球卫生大使的身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领导者合作,推动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和由此造成的伤害和负担,这项工作是他进行全球卫生防病的又一个义务,他也不会获得任何报酬。

 

他曾说过,“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的话,那么在这个世纪里,烟草将会夺走10亿人的性命。”

 

在赞扬布隆伯格先生善举之时,我们也不会忘记他对中国控烟组织的支持,我也衷心希望我国的有财富之士,将对危害广大多数国民健康的控烟事业慷慨解囊,共同推动我国的控烟履约工作,为減少慢性疾病的发生共同携手合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