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心脏病医生,我非常清楚烟草使用对我的病人造成的危害。烟草依赖本身就是疾病,又是对人类健康造成与生命威胁最大的、所有慢病的共同危险因素。 
      中国在烟草方面有多个世界第一,有约3.16亿吸烟者。每年15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与消费国。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遏制这一可怕的流行病。2015年,北京实施了公共场所严厉的禁烟法律,保护几乎所有公共场所不受二手烟污染。最近,上海宣布了其历史性的无烟法规,即将于2017年生效。国务院不久将颁布全国性法规,保护全中国,帮助遏制中国的烟草使用流行。
       随着中国继续实施挽救生命的公共卫生措施,我们像世界很多国家一样,与越来越肆无忌惮的、伤害人民健康的烟草业做斗争。由于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球烟草销售量几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烟草使用流行的轨迹正在发生改变。
       本周早些时候,著名烟草控制倡导者、慈善家、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宣布,他将延续对烟草控制的承诺,再投入3.6亿美元,遏制中低收入国家的烟草使用流行。这一投资使布隆伯格对烟草控制的投资承诺增至近10亿美元。
       这一投资是彭博减少烟草使用倡议行动的一部分。过去十年间,布隆伯格市长的基金会彭博慈善基金会开展的这项倡议行动已经扩展到110多个国家,帮助制定基于证据的政策,挽救了约3000万人的生命,免于遭受烟草使用的破坏性危害。
       2015年,布隆伯格市长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设立了抗击烟草业诉讼基金,为面临烟草公司提起法律诉讼挑战的政府提供资金和法律支持。这项基金对乌拉圭在一起国际贸易诉讼案中重重挫败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起到关键作用,而这只是今年烟草业遭受的一系列重大法律诉讼失败之一。
       世界巨头跨国烟草公司的影响开始减弱,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归功各国政府对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推动,归功于像彭博慈善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对全球控烟事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归功于奋战在控烟前线的有志之士。我们坚信正义是不可侵犯的,人民的利益和健康至高无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