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直接了解事情的两个人说,在世界贸易组织,澳大利亚可能面临着对其禁止烟草产品上商标和标示决定的投诉。

    一个人说,这起投诉,声称平装法侵犯了全球知识产权法,在本月最早在这个星期可能提交到日内瓦贸易仲裁机构进行仲裁。另一人说,至少有三个国家将会积极参与,其中包括乌克兰。他们不愿透露姓名,因此此次投诉还没有公开。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要求采取通用卷烟包装的国家。2012年12月1日,卷烟将装在深棕色的烟包内销售,没有公司标志或图片,所有品牌采取同样字体。帝国烟草、英美烟草和日本烟草公司都在挑战该法律的公司行列中,澳大利亚把该法律的覆盖范围延伸至包括雪茄和散装烟草制品。

    乌克兰在2月28日世贸组织的会议上就此事表示,该法律违反了保护知识产权协议的“几个条款”。“对该法和其法规不符合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规则的担忧,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响应,而且全世界的国际知识产权和商业组织都很担忧。”

    缺乏证据

    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印尼、约旦、墨西哥、尼加拉瓜、尼日利亚、土耳其、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在内的等国都表示,澳大利亚的禁令违背了贸易规则。他们对澳大利亚的科学证据提出质疑,并且说这项法律将不必要地限制了贸易,因为该国的公共健康目标能够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在日内瓦,乌克兰、津巴布韦、墨西哥、印尼和尼日利亚的代表团,要么没有回复电话要么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2月28日在世贸组织会议上,澳大利亚说,它“已经全面回应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其他国家所提出的所有指控。”

    此规则“不反对贸易,它是反对癌症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爱默生3月5日在堪培拉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声明。“这是澳大利亚人民和吉拉德政府的公共健康利益,将永远不会放弃澳大利亚照顾人民健康的主权。”

    多米尼加共和国驻世贸组织的大使路易斯·曼努埃尔·皮安提尼,驳回了澳大利亚回应了各国政府对该法担忧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还没有对这些问题做出适当的回应,只给出了没有任何可靠证据支持这些措施的不完整答案,”他在2月份会议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皮安提尼没有对世贸组织的投诉发表评论。

    控烟公约

    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旨在减少烟草使用的第一个国际条约,包括降低需求的非定价措施条款,其中包括对包装和标签的规定。

    但是该公约没有专门针对品牌或商标使用做出规定,它要求签署国确保包装和标签不“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或者类似途径,树立起其特点、健康影响、危害或者释放量情况的错误观念。”

    11月23日,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大烟草公司骚扰澳大利亚、挪威和乌拉圭等政府,以推翻卷烟包装和标签的规则。

    公司诉讼

    总部设在纽约的菲莫国际公司,声称法规侵犯了知识产权,违反了双边投资条约规定。菲莫国际在2010年对乌拉圭强制健康警语覆盖所有卷烟包装80%面积的法律提起了诉讼。

    世界最大的上市烟草公司菲莫国际在11月21日提交了针对澳大利亚政府的仲裁通知书,声称平装法将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其分部菲莫亚洲公司称,该法律违反了澳大利亚同香港的双边投资协定。

    两周后,帝国烟草澳大利亚公司开始在该国的最高法院质疑该法,认为它是违反宪法的,因为政府将不当地获得其知识产权。日本烟草在12月14日跟着这么做了,声称该法律“将阻止日本烟草国际公司使用其品牌,而其品牌是其最宝贵的财产,这是违反宪法的。”欧洲最大的卷烟制造商英美烟草,也采取了诉讼行动来反对澳大利亚的法律。

    吸烟致命

    澳大利亚政府说,每年吸烟导致1.5万澳大利亚人死亡,而且每年使健康和工作场损失的费用大约为310亿澳元(330亿美元)。该国的官员称,14岁或以上年龄人口中15%的人每日吸烟,烟草是国家最大的毒品,吸烟是最大的可预防的健康问题。

    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发布了第7号初步禁令,推迟实施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烟包上半部分和背面放置图片和文字警语的规则。

    罗瑞拉德烟草公司、雷诺烟草公司、共和品牌公司、利格特集团有限公司和圣菲天然烟草公司,都控告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声称其对卷烟盒装、条装和广告的规则,违反了《第一修正案》。

    一旦世贸组织的投诉提交后,双方之间至少要进行2个月的会谈,以解决纠纷。在那之后,投诉的各国政府可以要求世贸组织的评审小组进行裁决。通常在6个月内进行裁决,此后,任何一方都可以上诉。

    欧盟也在考虑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的措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