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人口增长与吸烟强度的增加,中国消耗的卷烟数量直线上升。2013年,中国吸烟者平均每人每天吸22支烟,与1980年比较,增加了近50%。这一上升抵消了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卷烟消费量明显下降给全球控烟工作带来的贡献。同时,中国消费的卷烟量已经相当于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消费量的总和。

     日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16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癌症协会和世界肺健基金会联合发布第五版《烟草地图》,介绍了烟草流行的规模,烟草对健康,贫困、社会公正和环境的有害影响等。《地图》显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控烟在卷烟消费、烟草包装的图形警示,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提高烟草税收方面都比较落后。

     《地图》显示,目前在全球15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8.2亿男性吸烟者以及1.76亿女性吸烟者。根据2013年的统计,我国约有男性吸烟者2.64亿,约占国内男性人群的45.3%,约占全球男性吸烟者的1/3;有女性吸烟者1200万左右,约占国内女性人群的2.1%,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烟草使用使全球经济每年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在20世纪,烟草已造成1亿人死亡,如果现有烟草流行趋势得不到控制,21世纪将有10亿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我国每年约有138.4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地图》指出,烟草控制政策是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最好的投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中国人每人每年花费不到0.8元,就够支付控烟政策方面的4项“最佳实践”,包括增加烟草税收,实施无烟法律,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烟草制品包装印上大幅图形警示。

     《地图》通过列表对比显示,我国烟草包装警示标识仅为文字,面积仅为烟盒面积的30%,澳大利亚作为最佳实践国家,图文警示比例达到83%;我国烟草消费税仅占烟草价格的26%,世卫组织参照标准为75%。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过去10年,我国在烟草控制的社会动员、社会习俗改变、地方无烟立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烟草业的阻碍,我国的控烟之路十分艰难。有效控烟,调整“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间协调机构”是关键,同时,还应履行《公约》的承诺全面控烟,例如把戒烟帮助纳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提高烟草税费,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