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抽烟危害身体健康,有大学自2005年起设立青少年戒烟热线“Youth Quitline”,昨日公布相关报告指,至今共为1952名青少年提供电话辅导,发现超过四成参与者有轻微或以上的抑郁情绪,经电话辅导情况有所改善。港大教授兼青少年戒烟热线计划总监李浩祥提醒戒烟者要注意纾缓情绪、减压及尽量少饮酒及多做运动。

  港大设青少年戒烟热线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护理学院戒烟治疗研究组联同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于2005年设立戒烟热线,是本港第一条专为25岁或以下青少年服务的热线;自2011年10月起获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拨款资助,至今已获第三期的资助。
  
       二成参加者6月成功戒烟

  李浩祥表示,戒烟热线成立至今共处理9267个电话查询,并为1952名青少年提供电话辅导,戒烟热线的辅导将参加者对烟害的认识提高一成,将其戒烟的信心增加百分之零点五,并减少其戒烟困难百分之七,将抑郁情绪下降一成半;成立至今,已有二成多参加者在6个月跟进期成功戒烟,另外一成多的参加者亦成功减少一半烟量。

  而本年度参加戒烟热线的人数为162人,当中超过八成为男性,平均年龄为19.9岁,超过六成为全职学生,而男女吸烟支数则为平均10支,尼古丁依赖程度平均属轻微,与往年情况相若,近一半参加者因“想过健康生活”想戒烟,其次为“身体出现毛病”及“节省金钱”,分别达四成九、两成八及两成半。

  六成酒后会吸烟更多

  李浩祥续指,四成三参加者有抑郁情绪,百分之九更达显著程度,有抑郁情绪的吸烟青少年较多认为戒烟比较困难,且信心较低,抑郁情绪程度越高,每日吸烟支数和尼古丁依赖程度越高,另外,六成参加者透露饮酒后会吸更多的烟,吸烟较多的参加者饮酒亦越频密。

  李浩祥分析,有抑郁情绪的参加者,吸烟情况较为严重,吸烟较多的青少年,生活习惯亦不太健康,故戒烟热线在鼓励参加者及早戒烟的同时,亦应传递健康生活的信息,包括心理与生理健康,提醒注意纾缓情绪、减压及尽量少饮酒及多做运动,会有助提高青少年戒烟效能。

  吸食电子烟戒烟信心较低

  另外,戒烟热线于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间亦对469名参加者进行了一项关于电子烟的电话访问,发现参加者越年轻,使用电子烟的百分比越高,超过四成使用者不知道自己使用的电子烟是否含有尼古丁,而电子烟使用者的戒烟信心显著低于非使用者,尼古丁依赖程度显著高于非使用者,电子烟对协助戒烟亦没有显著帮助,希望政府立法禁止电子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